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临港新片区举办第三次“一带一路”华侨华商合作交流会
2022年11月21日 18: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1日电(记者 李姝徵)21日下午,50余位“一带一路”国家华侨华商代表及巴基斯坦、古巴、伊朗、瑞内瑞拉、土耳其等国家驻沪领事馆外交官欢聚在滴水湖畔,参加临港新片区第三次“一带一路”华侨华商合作交流会。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出席。

  齐全胜在致欢迎辞中指出,本次合作交流会是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他高度肯定临港新片区在团结华侨华商、发挥侨智侨力方面取得的成绩,殷切希望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华侨华商能够挖掘资源,发挥潜力,促进金贸规则对接,加强经济等领域合作,踔厉奋发共同绘就未来优美画卷。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国缅甸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会长洪炎钟、汇聚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其华、第一太平洋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陆蓉蓉、康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郭敏等4位华侨华商代表先后介绍了其海外经历及与临港新片区的项目合作情况,表达了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中外经济、科技、文化等全方位交流与发展的决心。

  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候赛因·海德、古巴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梅来迪、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上海副总领事阿萨多拉·卡维、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莱斯贝斯·贝里奥斯·莱昂等4位外宾在发言中表示,尽管世界局势动荡,后疫情时代困难重重,但中国“坚韧不拔继续前进”,“一片生机勃勃”。临港新片区作为一项长远的战略部署,这无疑是中国这一大国以健康的方式加快全球化所做的一个承诺。他们表示,要抓住时机,增进互信互惠,加强交流合作,共创灿烂未来。

  活动现场,临港新片区侨商商务联络中心分别与上海市数字认证认证中心、中国华铭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华侨华商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汇聚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联合丝路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名微控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华侨华商代表签订项目入驻意向协议。同时,为进一步团结凝聚“一带一路”华侨华商力量,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融入到临港新片区建设和发展中来,促进各方深入交流合作,临港新片区“一带一路”合作交流工作站揭牌成立。

  陈金山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合作交流活动是“一带一路”和“新片区”两项国家战略叠加的体现。临港新片区揭牌三年多来,开放始终是这片土地的鲜明标识。临港新片区坚持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把特殊经济功能作为发展主攻方向,加快制度创新突破,实施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重点推进前沿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新兴金融、现代化新城建设、人才筑巢工程等方面工作,努力成为国家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陈金山表示,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崭新画卷。他邀请各位华侨华商和外宾朋友发挥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在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和衷共济的道路上,积极关注、宣传和参与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开放和高标准建设,在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实现更高层次的互联互通、打造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推进经济优化升级等方面实现更大的作为,发挥更独特作用。他希望大家在新的起点上,在临港新片区这块开放的热土上,共同见证、参与、助推和共享中国式现代化,为华侨华商友好交流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临港新片区“一带一路”华侨华商合作交流会先后于2018年9月21日、2019年9月27日举办,吸引了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巴拿马、缅甸、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捷克等2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商参加。前两次合作交流会之后,华侨华商们通过其所在国的政商人脉关系,积极宣介上海临港新片区的优惠政策和综合优势,搭建起华侨华商与新片区侨商互信、融合、互利互惠的桥梁。先后有科威特、以色列、埃及、日本、新西兰、印度尼西亚等40多个国家的一百多位华侨华商组团来临港参观考察,并与有关单位达成了合作意向。截至目前,已有46个项目在临港注册落地。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许多华侨华商心系祖国,通过南汇新城镇侨联,以各种方式援助国内抗击疫情,体现了高尚的同胞情、爱国心。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办公室、党群部、发改处、制度处、高科处、金贸处、综保处、投促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浦东新区侨联,临港新片区商会、南汇新城镇侨联等群团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