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警营五朵姐妹花 服务辖区千万家
2022年11月24日 07: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4日电(李姝徵)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城桥派出所综合窗口由5名女民警组成,在琐碎繁杂的窗口工作中,她们坚持用“暖心、爱心、细心、责任心”为辖区10余万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全心打造城桥镇“文明窗口”。她们发挥着女性特有的细致和耐心,一声声问候,一个个微笑,一件件小事,成为办事群众心中美好的回忆。

  在五朵姐妹花的常年努力下,城桥派出所综合窗口先后荣获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巾帼文明岗”、上海市公安局妇女工作委员会“三八红旗集体”、崇明区优质服务示范窗口、2021年度“一网通办”立功竞赛活动集体三等奖等荣誉。

  带头想群众所想 急群众所急

  黄锦娥,综合窗口警组警长,曾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上海市“三八”红旗手1次,及上海公安系统百佳标兵、崇明平安卫士、崇明最美巾帼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黄锦娥认真负责、恪尽职守,近5年来她依法为41个身份存疑类无户口人员成功申报到户口,帮助这些收养家庭解决了养子女落户难的大问题。她还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2022年11月5日周六早晨,还没到上班时间,窗口就迎来了一位参加成人高考没带身份证的考生。小姑娘进考场前把书包翻了个遍也想不起来身份证到底放在哪里,急的哭起来,现场安保民警发现后把她带到了派出所窗口。接到电话的黄锦娥二话不说,立刻从家中赶到单位,安抚小姑娘情绪,并帮她开具身份证明,拿到证明的考生随即轻松地参加了考试。

  作为警组负责人,黄锦娥常说,综合窗口民警在工作中始终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多为群众考虑,要让群众在窗口办事过程中体会到关爱和温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让群众认可的成绩,从而体现自己的工作价值。

  开辟绿色通道 全程给予服务

  徐亚琴,中共党员,综合窗口民警。从军营到警营,她始终初心不变。徐亚琴有着军人的豪情与爽朗,又有着女性独特的细腻与柔和,无论是从事社区还是户籍工作,都能深入到群众身边。群众有需求,事无大小她都记在心里;群众有矛盾,盘根错节她都想办法化解;群众有困难,克服万难她都寻找解决办法。

  10月29日下午,一对夫妇来到派出所综合窗口,前台工作人员引导他们排队叫号时,发现无法与他俩进行语言交流,便将这情况告诉了值班民警徐亚琴。当得知办事群众是聋哑人后,徐亚琴立即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用纸和笔与他们进行书面沟通。通过文字交流,徐亚琴了解到这对夫妇需要办理夫妻投靠类户口,她仔细翻看他们所提供的材料,发现其中计生证明的内容不全,且缺少县级以上计生部门的盖章,需要回户籍地重新开具该证明。徐亚琴用文字向他们详细解释证明中缺少的内容,为了避免聋哑人因表达能力有限,造成来回奔波的情形,她根据这对夫妇的婚姻和生育史拟写了一份计生证明样本,只需拿回户籍地盖章即可。临走时这对聋哑夫妇竖起了大拇指表示感谢。

  “这是我第一次得到手语点赞,刚过去的这个双十一,夫妇俩收获了新户口。”每次帮助群众后,徐亚琴总会欣喜地露出笑脸来。

  群众高兴而来 满意而归

  顾燕飞,中共党员,档案管理民警,日常主要接待群众查阅调取原始户籍档案资料。档案室内保管着城桥镇辖区内自50年代起至今约三千多册的档案资料,只要说出大约的年代和地址,顾燕飞就能从这三千多册的资料中找到群众所需的那本资料,三十多年户籍经验的积累,让她对庞大的资料库实现了驾轻就熟。

  前不久,顾燕飞接待了一位来自隔壁建设镇虹桥村的居民孙先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家中宅基地房屋置换,孙先生前来查阅原先居住在城桥镇时的户籍信息,因其本人曾经有多次户口迁移,再加上年代久远,始终无法回忆起1992年时的户籍地址位于何地。没有具体信息,该从何处下手进行查询呢?顾燕飞捋了下思路,决定用户口变动轨迹倒查的方法,先是在户籍系统里查询到孙先生1997年变动的具体信息,在此基础上往前翻阅了3本户口册后,终于在1994年户口抽出内页中找到了其1992年的原始户籍资料。

  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是顾燕飞始终坚持的工作准则,她觉得就算过程如何曲折、哪怕花费再多的时间都是值得的,这样的工作态度真正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想。

  主动作为 尽心服务

  黄颖,中共党员,综合窗口民警。她性格直爽、古道热肠,面对群众的需求不拖、不等、不推,主动作为,工作中坚持雷厉风行的作风,办理业务效率高、速度快,屡屡收到群众的好评。

  10月下旬,黄颖在接待一起投靠配偶户口中,遇到了市民孟先生的求助。按照投靠配偶清单中的规定,申请人需要提供自己婚姻登记的原始档案,孟先生和妻子于2011年在云南省景洪市民政局申领了结婚证,档案也相应地保管在该部门。但是孟先生全家常年居住在上海,多年未曾回过家乡,再加上今年的疫情更是无法回云南,之前曾经委托在家乡的亲戚到该民政局代为查询档案,却被民政部门告知档案无法调取。黄颖一边安抚申请人的情绪,让他不要着急,一边主动电话联系当地民政部门,耐心解释孟先生办理户口从外省市迁入事项中必须需要这份材料。一番沟通之后,对方同意可以通过单位之间互发公函的形式共享档案资料。了解到孟先生想要申报户口的迫切心理,黄颖当天就写好函件寄往外省,半个月后收到该民政局的回函,确认资料准确无误后,黄颖立即通知孟先生来窗口申报户口。

  一网通办 与群众共享

  周婷,中共党员,综合窗口民警。凭着对工作的一腔热忱和严谨认真的态度,周婷已从当初的一个“门外汉”转变成如今户籍工作的行家里手。她不仅熟练掌握各类窗口业务的办理流程,熟练操作各个应用平台,更立足工作实际,提出了窗口便民服务的创新举措,积极发挥一网通办平台的优势,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办事流程快、效率高、服务态度好的窗口新体验。

  11月初,家住侯家镇的李老伯在参加完一次核酸检测后不慎遗失了自己的身份证,他焦急地来到派出所窗口补办,周婷帮他重新拍摄了身份证照片,办理了补领手续,又当场制作了临时身份证。不过在得知临证不具备读卡功能时,李老伯略显失望,表情也愈发凝重。一番交流下来,周婷了解到李老伯常年独居,子女都在外省工作,这两天需要到市区医院复查身体,正式身份证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领取,临证又不确定能不能用,她理解李老伯的担忧。正在思索对策时,细心的周婷看到李老伯的智能手机后想到了办法,她在李老伯的手机上下载一个随申办,注册好账号,查看了随申码,得知李老伯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日常只会接打电话。周婷又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教李老伯如何使用,临走前又给他一张便条,留下自己的座机号码,遇到问题可以来电咨询。李老伯很是感动,连连道谢,“小周警官,感谢你,你真是太热心了,比我子女想的还要周到,这下我就可以放心地出门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