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社区民警:就该不厌其烦管小事 不畏其难管难事
2022年11月28日 13: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8日电(李姝徵 米杨军)流水潺潺,绿草依依,青石铺路,房舍比邻,满是时光清浅的安然和惬意。这就是浦东公安分局万祥派出所管辖的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典型农村乡镇。作为乡村片警,这乡里乡亲之间,有它的“村规民约”,在依法开展工作的同时,还要考虑人情世故。

  有着三十年管理经验的社区民警张文煜回忆:“化解这些矛盾纠纷并不容易,农村有农村的特点,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才行。”2022年10月,万祥辖区居民陈芳(化名)骑电动自行车时,因轮胎压到路边的一根电线,导致车辆失控摔倒,后经医院诊断左脚踝骨折,开了刀,打了钢板。事发后,陈芳向派出所报警,称因村民李季(化名)在路面道路上乱拉电线导致其摔倒,要求赔偿医疗费共计四万余元。

  老张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取证,并登门听取双方意见。李季表示:因为要用水泵给自家韭菜地浇水,电线设置在马路最右边,那么宽的道路,还设置了减速带,她自己骑车摔倒,跟我没有关系,坚决不赔偿。之后,面对老张的几次登门造访,双方都存在抵触心理,拒绝交流。“闭门羹”难吃,但工作不能不做。老张找时机,以情入手化解了李季抵触情绪,道出了背后的难处。原来,李季夫妻仅靠种植韭菜为生,无其他任何收入来源,俩人经济极其拮据,如若要赔偿四万余元,那真是不可能。赔偿事宜存在很大分歧,导致该起矛盾纠纷又陷入僵局。

  怎么赔偿?怎么化解?一个多月,老张梳理事故原因,厘清双方责任,与陈芳及其家人促膝谈心,耐心规劝,引导为对方共情,努力缩小赔偿方面的差距。陈芳换位思考、共情共鸣,理解了别人的难处。最终赔偿金额由四万余元调解为四千元,最后双方均无异议。

  事后,双方当事人及其周边群众也对民警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和真切至情的为民服务意识彻底服气。

  话说这些都是日常社区工作的“小事”,但有些矛盾背后形成的积怨可非一日之寒,这不就因自家宅基地水泥路修补时混凝土浇到了隔壁家蔬菜地里。亲兄弟就引发肢体冲突。一点小事就恶语相向,大打出手。同是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忠义感觉发生在自己辖区的事有蹊跷,便向村委会了解情况。原来,两家十多年前道路界址、自留地归属等纷争不断,关系胶着,这十年的恩怨情仇就如麻线,越理越乱。老刘决定与村委会一起努力寻找突破点。

  可双方现在就是油盐不进,甚至都放下狠话,“大家都不要好过了。”老刘掌握情况后,就主动上门,首先将兄弟二人十年前的“旧账”先梳理清楚。

  “都是亲人,和和气气的多好?该道歉道歉,该礼让礼让,我们要用正确途径解决问题。”可“旧账”梳理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第一次上门,双方聊到后面脾气上来了,都觉得对方不通人情,矛盾难以化解。

  “劝一次不行,那就多劝几次。” 老刘把这事记在心头,每天瞅准时间登门。一见当事人开门就笑脸相对,开始“念叨”起来。前前后后上门了六次,两家人这才各退一步,最终一方同意置换30公分土地作为补偿,两家签字言和,积攒十余年的怨气终于破冰。老刘说“在社区很多纠纷都是些琐碎事,但如果我们不主动一点,就有可能导致矛盾激化,要尽快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而社区民警就如这天上繁星,点点散落在烟火城市间,为的就是让百姓能安居乐业,家长里短,让我们看到了人情冷暖。也让我们看到像张文煜、刘忠义这样的一大批基层民警细致入微的温柔守护。(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