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糊涂男子帮人贷款遭遇“白眼狼”
2022年11月28日 13: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8日电(李姝徵 潘东晔)老实男子碍于情面帮助他人用自己的名义贷款,不料对方根本没有偿还能力,而且实际上也压根没想过还钱。近期,浦东警方破获一起骗取他人贷款的案件。

  “警察同志,我被人骗了。”11月15日晚,曹先生急匆匆跑进浦东公安分局三林派出所值班大厅向民警求助。“现在法院发来传票要我还钱,我该怎么办啊?”值班民警当即一边安抚对方情绪,一边了解前因后果。

  原来,曹先生今年2月份在三林地区一中介公司结识了刘某,相熟之后,刘某以自己征信存在问题无法贷款为由,请求曹某用自己名义帮他贷款。起初,曹某并没有答应,但经不起刘某三番五次的软磨硬泡,最后在刘某指导下,两人前往第三方平台公司从多个银行办理了16.8万的贷款,并通过现金、转账等方式全部转移给了刘某。本以为接下来刘某会按照约定每月进行还贷,不料直至近期曹先生收到法院传票后,这才发觉拿了钱的刘某近半年来根本就没还过贷款,故报警求助。

  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着手开展调查。根据曹先生的叙述以及相关调查表明,刘某存在故意诈骗的嫌疑。但曹先生与刘某仅仅是相识,原本的联系方式也因为手机原因不慎被删除了,如今曹先生不仅联系不上对方,也根本不知道对方的实际住址。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民警抽丝剥茧般地缜密侦查,终于成功锁定刘某的真实身份以及具体住址。第二天,民警便直接上门传唤刘某到派出所配合调查。

  起初,刘某还试图狡辩,声称只是向曹先生借钱,并拿出了一张所谓的借条。然而这借条仅有一份,还被刘某故意藏在自己家里,没有交给曹先生。稀里糊涂的曹先生当初见对方写下借条之后也没多想,以为自己好心帮他,他肯定会按时还款,想不到却是遇见了“白眼狼”,当初刘某信誓旦旦的承诺如今全成了谎言。

  “既然是借,那为什么借条藏在你手上没有给对方?”面对证据以及民警义正言辞的询问,刘某最终承认是见曹先生老实,故意骗取对方帮忙贷款后供其挥霍,但自己其实根本没有能力偿还贷款。目前,刘某因涉嫌诈骗被浦东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办理贷款时请选择正规渠道,同时建议切勿用自己名义替非直系亲属申请贷款,以免“背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