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两好友相继失窃“破财” 幕后贼手竟是“熟面孔”
2022年12月07日 16: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7日电(李姝徵)先后发生在不同街镇的盗窃案,不仅两名被害人彼此相熟,竟连窃贼都是二人的“熟面孔”。近日,嘉定警方在开展“砺剑”专项行动过程中,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崔某,利用相熟之人对自己的“不设防”,崔某伺机作案行窃,通过预先记下的密码,盗卡刷钱、开箱取财,俨然将朋友当做了自己发家致富的“提款机”。

  今年10月31日,叶城派出所接到居民翟女士报案称,家中遭到入室行窃,存放在屋内的金饰等财物不翼而飞,民警闻讯后立即赶往现场调查。据翟女士向警方反映,前几日曾有一名崔姓男子在其家门前出没,由于翟女士与此人相熟,所以当时也未起疑,可不曾想过不多久,家中便发生了失窃案件,民警据此推测崔某存在重大作案嫌疑。不成想,叶城派出所民警正要对崔某实施抓捕之际,崔某竟于11月23日因涉嫌盗窃在马陆派出所落了网,而报案之人翟女士还认识,是她经营汽车养护服务公司的朋友褚先生。

  据悉,10月23日马陆派出所接到居民褚先生报案,称当日凌晨1时许莫名收到银行短信提醒,告知银行卡消费支付了15000元,而同时褚先生也发现本该存放于办公室抽屉内的银行卡已然不见。民警在查阅了公共视频后发现,22日晚20时许,一名可疑男子窜至公司内,借着夜色一阵翻箱倒柜后逃之夭夭,过了数小时,褚先生便收到了来自银行的消费提醒。经褚先生仔细辨认,这名可疑男子正是前段时间经人介绍结识的熟人崔某。民警循线展开调查后,于11月23日晚在崔某的暂住地将其抓获。经审讯,嫌疑人崔某如实交代了其利用与褚先生相熟的机会,在多次“窜门”掌握了公司营业时间规律后,趁夜溜入行窃,并在逃离后,崔某利用早先趁褚先生不备记下的银行卡密码,将卡内15000元钱款悉数盗刷一空。

  而就当崔某在马陆派出所内接受审讯之时,叶城派出所民警也闻讯赶来了。经查,居民翟女士与褚先生原本也是好友,而嫌疑人崔某便是在褚先生的公司内与翟女士结识,彼此相熟后在一次偶然聊天中,崔某得知了翟女士家中藏于不少财物遂动了歹念,找借口预先“踩点”后,趁着翟女士不在家的间隙入室行窃。

  目前,嫌疑人崔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熟人偷上门”虽然谁也不愿发生,但依旧需要广大的居民朋友提高警惕,对相熟的朋友、同事等“身边人”仍应保持一定的防备,往往别有用心之人就是抓住了熟人疏于防范的心理,这才让其所伸贼手更易“得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