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反诈舞台上的“警察蓝”绘就校园“平安色”
2022年12月10日 10: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0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同学,您好,这边是兼职中介中心,最近有刷单业务,微信实时到账……”一句句绘声绘色的台词,一幕幕精彩的演绎,几名演员在台上表演着舞台剧,而在剧中却包含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满满干货。近日,浦东公安分局张江高校派出所的民警们就与大学生们一起化身“话剧演员”为高校学生们开设了反诈剧场。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2级新生晚会在线上直播,与往年的晚会有所不同,在舞台上多了些身穿“警察蓝”的客串演员。张江高校派出所民警联合高校学生社团,围绕“平安校园 反诈有你”主题创作并联合出演的“反诈舞台剧”,用创新实体演绎的方式展现了诈骗分子的常规手法,也通过民警一步步的见招拆招,让学生们知道如何应对身边可能潜在的一些诈骗陷阱。而舞台剧的上演,出奇地获得了校内师生的好评,在上演直播时,更是获得了学生们的刷屏点赞。

  在民警平日中走进大学生群体中,发现时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除了运用反诈剧场,张江高校派出所及时调整了校园反诈宣传工作方法,以传统+创新相结合的反诈宣传方式,精准开展反诈工作。

  民警通过在校园内电子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扫楼”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在宣传的同时,指导学生关注“浦东高校卫士”微信公众号、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民警的身影不仅仅活跃在线下,在线上高校派出所的民警更是利用网络会议平台,开展反诈宣传讲座,并在师生微信群、QQ群,推送反诈知识、发布实时预警信息,通过线上、线上联动宣传,确保学生群体增强反诈意识,让诈骗分子无机可乘。

  除了做好宣传,高校派出所民警还及时出手,在校园内成功劝阻了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杀猪盘”、“网络刷单”等电信网络诈骗,避免了高校学生受骗上当,为他们守护住了“钱袋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