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假扮“将军”招摇撞骗 宝山公安抓获一诈骗嫌疑人
2022年12月13日 12: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3日电(李姝徵 陆泽昭)既是部队少将,又是军产“协调员”,凭借着将军军衔、一等功勋章等照片“亮明身份”,通过朋友圈发布各类部队会议照片“彰显实力”,让不少人对张某的“将军人设”深信不疑,其中就有人想通过张某“搞定”一桩生意,最终30万元定金全打了水漂。近日,宝山警方抓获一名假扮“将军”招摇撞骗的诈骗嫌疑人。

  “他拿了定金就一直拖着不给我办,现在居然都搬家找不到人了!”11月19日,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罗南派出所接到居民沈先生报警称,自己将意向金和房租款陆续交给一名“将军”1年后,不仅房子没租成,“将军”也搬家失联了。原来,想要开饭店的沈先生在“选址”问题上遇到了困难,听老乡介绍认识了一位专门负责部队后勤的“张将军”。在数次见面中,这位侃侃而谈的“张将军”通过展示军衔和战功照片来吹嘘自己所谓的“深厚背景”,逐渐博得了沈先生的信任,他很快在“张将军”提供的部队资产表中找到了一处价格远低于市场价的“旺铺”,并立即签下了租赁意向书。

  “如果办不成事,一定全款退回。”在“张将军”的承诺下,沈先生陆续向其缴纳保证金、定金、租赁费等累计30余万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将军”却始终以军产转移需要过程,部队进行演习,自己在外地开会等种种理由拖延沈先生,并反复告知沈先生此事必须“秘密操作”。11月18日,与“将军”失联数月的沈先生想要登门询问项目进展时才发现,“张将军”已经搬家。民警对这位“张将军”接收款项的银行账户调查后发现,是其曾经经营超市和干洗店时注册的公司,根本不涉及所谓的“军产”,存在明显诈骗嫌疑。

  “钱都用完了,还不上了。”11月30日,罗南派出所民警将张某在暂住地抓获,张某对自己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嫌疑人张某交待,其自2021年起通过PS照片等手段为自己伪造了军人照片和假冒证书,打造了军产协调员、现役少将等“人设”招摇撞骗,在各种聚会上“左右逢源”的张某让急于租赁商铺的沈先生十分信服,于是向其陆续缴纳了30余万元的项目资金。经警方调查,张某系无业人员,也没有从军经历,在明知自己没有能力帮助沈先生“协调处置军产”的情况下,仍骗取钱款并挥霍一空,最终选择通过“失联”逃避责任。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宝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