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银币不含银 绝版不限量 上海警方侦破一起收藏品诈骗案
2022年12月13日 14: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3日电(记者 李姝徵)迎合老年人喜欢收藏钱币、纪念章等收藏品的爱好,犯罪嫌疑人处心积虑,自行设计、自行生产所谓“传世银币”,打着正规机构发售稀有纪念币的旗号,通过电话引流、网络聊天、直播间宣传等方式诱骗老年群体高价购买,而实际上银币根本不含银、绝版也不限量。近日,上海警方循线追踪、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收藏品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收缴大量自产自销的纪念币、纪念章以及相应模具、生产设备等,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元。

  高价收藏品是假货

  2022年7月,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在侦办一起诈骗案时,敏锐发现另外一条线索:沪上一家工艺品销售公司存在以销售收藏品为幌子诈骗老年人钱财的嫌疑。民警当即联系部分从该公司购买收藏品的老人了解情况,确认是否被骗。

  “阿姨您好,我们是浦东公安,您最近是不是在网上购买了一套纪念币?”年逾六旬的曹女士看到民警上门,当即拉着民警诉说:“对对对,我正好也想找你们,我买的这些纪念币感觉不太‘正宗’,好像被骗了。”

  原来,家住浦东周浦的曹女士喜欢刷短视频,一次在某短视频平台的直播间里看到有人介绍收藏品。对方一边普及收藏小知识、讲解收藏品市场,一边不断推销各类纪念币,鼓吹升值空间,并拿出各种所谓的专业机构鉴定证书,提高可信度、博取信任。在对方不断的洗脑式推销之下,曹女士心动不已,当即根据对方要求通过私信留下了联系方式。

  不久,一名热情的工作人员就电话联系上了曹女士,继续推销各类收藏品,早已被“洗脑”的曹女士一时冲动,当即买下了“百年银元”、“传奇领袖”、“辉煌百年”等3套纪念币,并通过网络转账支付了近4000元。没过几天,这3套纪念币就邮寄到了曹女士家里,但当她打开之后,却发现这些纪念币做工粗糙,而且重量很轻,根本不像宣传中所说的纯银制品,这时她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快速侦破一网打尽

  浦东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全面侦查,同时邀请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处、上海造币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等部门提前介入,就该公司的不法行为进行分析研判。

  根据曹女士等被害人的描述以及前期侦查,专案组民警很快明确了该公司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通过电话引流、网络聊天、直播间宣传等方式吸引老年群体后,肆意夸大、混淆该公司销售的各类所谓金银币、纪念章等收藏品的价值,并在销售过程中使用虚假官方机构出具的所谓出厂证书、鉴定证书、授权证书等伪造证明材料,以此骗取信任、造成老年群体错误认知而高价购买。

  经过深入侦查,专案组掌握了该公司的具体地址、组织架构、诈骗方式以及活动规律。9月16日,警方在本市开展抓捕行动,成功抓获包括公司老板杨某在内的26名犯罪嫌疑人,并随后在温州查获杨某的生产作坊以及仓库,现场查获大量各类自产自销的纪念币、纪念章。

  自产自销一条龙

  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李某、杜某等人在本市开设销售公司,招揽人员在短视频平台上架设直播间宣传推销自家生产的纪念币、纪念章等收藏品,并号称得到了“中国金银币协会”“中国收藏品鉴协会”“南京一币有限公司”等“官方机构”的授权,随后再通过电话、微信聊天等方式向有意向的老年客户进行高价销售。而实际上,这些所谓的“官方机构”都是杨某在香港注册的空壳公司,为的就是给产品披上“华丽的外衣”,提高可信度。

  截至案发,犯罪团伙已累计生产销售了20个品种的产品,包括印有帝王头像、100枚成一套的“帝王币”,蹭着航天热潮同步发售的“航天币”,传统热门的“生肖币”等,销售价格从99元到1980元不等。这些所谓的“纪念币”从开发设计到生产包装、再到宣传销售,都是杨某等人一手包办,由杨某在温州开设的一个小作坊进行生产。据犯罪嫌疑人供述,所谓的“传世银币”根本就不含银,所谓的“限量销售”也根本就不限量,只要有人买,买多少就生产多少。

  目前,杨某、李某、杜某等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其他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杨某在温州的小作坊也被当地警方依法查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