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冬季干燥火灾易发 消防保障居民区防火安全
2022年12月14日 14: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4日电(李姝徵 吉飞)冬季天干物燥,生活生产用火用电剧增,消防不安全因素增多。为深入推进冬季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增强广大居民群众预防和抵御火灾的能力。连日来,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深入辖区居民家中开展消防宣传检查活动,全力筑牢冬季消防安全防线。

  消防人员来到金山卫镇万寿新村居民区,检查人员首先针对小区内电瓶车集中充电车棚进行了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消防志愿者在日常巡查的过程当中,及时清理消防器材周边的障碍物。

  此外,由于老年人处于独居状态的情况较多,再加上其行动能力较弱,反应迟缓,缺乏火灾防范意识,一旦灾情降临,极易成为火灾受害者。针对这一情况,消防人员走访了小区多家独居老人,对老年人家中的电器线路、燃气管道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检查。

  在居民许阿婆的家中,消防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向居民讲解了用火、用电、用气常识注意事项。并对许阿婆家中安装的烟感报警器进行了使用说明。

  “有一次油锅冒烟了,烟感就马上报警,我马上关掉火,居委会也收到警报了,就打电话过来。”许阿婆告诉消防人员,家中安装的独立式烟感报警器曾经发挥过重要的作用。

  “一旦烟感报警,后台会给我们及时反馈。可以通过打电话,如果老人没人接,我们就及时上门对老人家里进行家访,看一下有没有火灾情况。”金山卫镇消防志愿者宋磊表示。

  消防人员提醒:居民在工作、生活中随时做到人离关火、关电、关气,不私拉乱接电线,不在阳台、楼梯间、疏散通道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电动车不违规停放、充电等。时时关注消防、参与消防,主动查找身边火灾隐患,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杜绝火灾发生。

  “天气降温,取暖设备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市民在日常使用取暖设备时,要远离可燃物。特别是独居老人,物业居委会包括我们的消防志愿者,也要及时做好上门提醒。”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章龙表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