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民警“跨界”自导自演 松江警方用别样视角书写安全符号
2022年12月19日 17: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9日电(李姝徵 张嘉煜)职业网络骗子“放长线”,没想到自己反而被“钓了大鱼”;自以为识破刷单骗术,转头就掉进“零垫付”骗局;队友的新装备分分钟秒怪,自己重金购得却被KO……这是《都是套路》反诈系列宣传短剧中的精彩片段。结尾时,民警还为大家针对性讲解了诈骗的防范要领。

  据了解,为了提升反诈宣传作品感染力,在助力反诈工作实战的同时,又能够满足新时代受众的“味蕾”,上海松江警方结合工作亮点、网络舆论热点及当下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集思广益、精心包装,自导自演拍摄了《都是套路》反诈系列宣传短剧,是创新形式开展反诈宣传的一次探索实践。剧中,来自分局各部门的参演民警、辅警一改往日严肃风,化身法师、战士、网游少年、资深骗子……将反诈工作搬上了舞台,力求以诙谐的方式曝光“高频词条”,寓教于乐中提升防范电信诈骗的公众知晓度。第一季的三集视频一经发布,迅速燃爆网络。网友直呼:“原来反诈还可以这么玩!”

  通过线上线下的同步推出,从最大的商圈银屏,到最小的手机屏幕,不断扩大宣传辐射面。据警方介绍,当前各类眼花缭乱的信息众多,也有不少电信网络诈骗诱饵深藏其中,警方之所以启动高频次的投放机制,就是为了能够与违法犯罪持续赛跑,用更广泛的覆盖来吸引群众注意,留心“馅饼”背后的“陷阱”。

  据悉,《都是套路》其实只是松江警方开展反诈宣传的形式之一,今年以来,为了守牢群众“钱袋子”,松江警方将定格漫画、微电影、木偶戏等众多表现形式与公安工作相结合,多维度、立体式、精准化开展反诈宣传,有力地推动了反诈工作,群众的反诈意识得到了切实提升。

  接下来,松江警方将进一步综合电信网络诈骗特点与辖区实际,持续推出《都是套路》系列微网剧,希望通过反诈短剧的宣传,增强相关人员的防骗意识,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