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只因苦主修得勤,蟊贼竟盯着一处接连偷盗电缆7次
2022年12月24日 18: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4日电(李姝徵 刘琦)电是我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能源,而电缆则是电源和电器之间的生命线。可惜,有些不法分子只为蝇头小利不惜故意破坏,将价值不菲的电缆论斤称重廉价贩卖。近日,浦东警方抓获一名接连数次盗窃电缆的犯罪嫌疑人。

  “怎么电缆又没了?这都第七次了!”万祥地区万兴村里的蔬菜基地承包户刘先生不停地按着毫无反应的抽水泵开关,不断怒斥着不知为何人的蟊贼。两个月来,他家连接抽水泵的电缆接连被人盗走,但因为对方每次都只是拿走其中一小段,刘先生只是怀疑有人恶作剧,怕破坏邻里关系,故始终隐忍。直到这第七次,他一算来来回回已经损失数千元,实在忍无可忍决定报案。

  浦东公安分局万祥派出所接报后,本着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公安职责所在,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应该是同一人所为。”考虑到电缆是埋在泥土里的,不熟悉的人不会知道,而且每次盗窃时间间隔基本都在一周左右,民警当即得出了同一名蟊贼反复盗窃的结论,而且认为对方极有可能再次作案。

  在调阅了周边公共视频后,民警比对着蟊贼的大致样貌开始对周边地区开展巡逻防控,没想到十几天一晃而过,这个蟊贼竟没有再次出现。白白守候了这么久,民警却并没有气馁,而是笃定蟊贼必然再次犯案,扩大了巡逻防控的区域,誓要抓住这个“坏东西”。

  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很快就在别处“蹲”到了这名蟊贼。12月10日晚22时许,万祥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名骑着三轮自行车的可疑男子宋某某。他与公共视频内的蟊贼格外相似,而他的三轮车上也恰好载着两卷电缆线,于是民警立即将其传唤到所接受调查。

  到所后,宋某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原来10月初的一天晚上,他在路过承包户刘先生的菜地时,发现一旁的水泵正在泵水,鬼迷心窍的宋某某趁着夜间田地无人,顺藤摸瓜找到了埋在地里的电缆,一把扯出剪了一段偷走。几天后,他发现刘先生很“勤快”,自己前脚偷完,后脚就会修好电缆,于是便将这根电缆当成了“韭菜”,每隔一段时间便来“收割”一波,先后多达7次,直到刘先生一气之下不再维修才作罢,将这些电缆内剥下来的电线铜丝廉价贩卖了300多元。

  那么被民警抓获时,宋某某车上的电缆又是从何而来呢?原来反复偷盗尝到甜头的宋某某已经收不住手了,眼看刘先生这里没得“收割”了,又将目光转向了附近工地。12月8日晚,他路过临港大道祥凯路一工地时,发现无人看管的集装箱旁堆放了很多电缆线,于是顺手牵羊便拿了一卷藏匿家中,12月10日晚,他再次“光临”故技重施,没想到这一次被民警抓了个正着。

  令民警哭笑不得是,直到民警拿着赃物找到工地,工地负责人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遭了贼,民警当即对其开展了安全防范宣传。目前,宋某某即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一定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保管好财物,一旦发现财物失窃,应立即报警求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