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痴迷收集古董 男子“黑手”频频伸向古董店
2022年12月28日 13: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8日电(李姝徵 潘东晔)男子痴迷古董,偶然间结识一古董店老板,相熟之后竟然心生贪念,多次趁老板不备之际偷盗店内古董。近期,浦东警方快侦快破一起古董盗窃案,涉案男子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具体案值正在进一步估算中。

  “警察同志,我店里的古董被偷啦!”12月13日6时许,浦东公安分局川沙派出所接到报警人求助,辖区内一家古董店被盗。民警了解情况后,当即赶赴现场开展处置。据年近七旬的店铺老板介绍,当日4时许,住在店铺内间的他突然听到一阵声响,便拄着拐杖走出房间,发现是有一男子闯入店铺,对方察觉老板惊醒后,便立即转身逃走。

  “我看到对方脸了,就是我新认识的一个朋友。”虽然老板年事已高,但还是认出,凌晨闯入店铺的男子就是最近频繁到访的朋友张某。经过清点,老板发现店铺内少了10余件古董,包括民国素三彩、青花葫芦瓶、釉红鱼蓝瓶等,自称价值30余万元。

  派出所当即会同川沙公安处联合展开缜密调查。根据老板提供的信息,以及民警多方调查结果,最终确认张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调查排摸,民警迅速锁定了张某的暂住地,并于当日14时许,仅仅在案发后不到8小时,民警就在张某暂住地将其一举抓获,并当场查获被盗物品。

  到案后,张某对自己的盗窃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张某一直痴迷古董,来沪实习期间偶然结识了古董店老板,便一直上门学习各种古董知识。由于老板行动不便,张某就主动帮忙打理店铺,一来二去便获得了老板信任,还准备将其收为学徒。但张某眼见老板疏于防范,从不清点店内物品,且破旧的木质店铺大门只要一用力就能拉开,遂心生贪念,想偷点古董贩卖赚钱,便根据老板作息规律,先后多次在凌晨闯入店铺实施盗窃,直至案发。

  目前,张某已因涉嫌盗窃罪被浦东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警方提醒:建议广大商户注意加强店铺的防盗措施,尤其是在关门打烊之后,务必确保将门窗关闭严实,同时尽量避免将贵重物品遗留在店铺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