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首例破坏技术防护措施类侵犯著作权案告破
2022年12月28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2月27日电 (记者 李姝徵)记者27日从上海警方获悉,近期,上海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总队侦破首例销售盗版医学软件和非法破解工具案,1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上海警方表示,该案也是《刑法修正案(十一)》将“破坏、避开权利人为保护著作权设置的技术防护措施”行为纳入侵犯著作权罪规制范畴以来,中国首例破坏技术防护措施类侵犯著作权刑事案件。

  2021年12月,上海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总队接到多家医学影像领域头部企业反映,这些企业旗下CT机、核磁共振等设备故障的报修量和投诉量畸高,初步判断是由于使用盗版软件和非法破解工具所致。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

  经研判,警方发现一批对外销售盗版软件和非法破解工具的可疑网店,并循线追查锁定了以犯罪嫌疑人刘某、闫某等人为首的2个破解、复制软件犯罪团伙和彭某等利用非法破解工具提供医疗设备维修服务的犯罪嫌疑人。

  2022年7月,上海警方在中国多地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捣毁完整犯罪产业链,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捣毁犯罪窝点5处,查获盗版软件存储设备30余台、非法破解工具700余个,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人民币。

  目前,上述1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已被上海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