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105项全方位合作机制绘就“平安画卷” 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护航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9日 18: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9日电(记者 李姝徵)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公安机关的保驾护航。

  四年来,沪苏浙皖四地公安机关在公安部和四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新型现代警务机制建设为牵引,围绕精准打击犯罪、动态隐患清零、优化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新模式,跨部门、跨区域制定实施多层面全方位警务合作机制105项,全力护航地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绘就了一幅长三角一体化的“平安画卷”。

  一体化集群作战,精准打击跨区域犯罪

  2021年9月,上海市闵行区发生多家典当行被诈骗的案件。一个流窜于江苏、浙江、安徽等华东地区的犯罪团伙,采用混合金属冒充纯金的手法骗取钱财。上海警方依托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机制,与苏浙皖等多地警方紧密协作、联合办案,迅速将犯罪嫌疑人季某等5人抓捕归案,串并全国类似案件130余起,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

  沪苏浙皖四地纵横交织的交通路网既为互相交流、共同发展带来了便利,也为跨区域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条件。四年来,四地公安机关致力于体制机制创新,达成一体化集群作战共识,进一步精准打击违法犯罪。

  “如今,四地警方形成的‘一地提请、四地响应’工作机制运作已愈发成熟顺畅。一旦出现重大案件,四地警方将同步开展侦查布控,尽可能用好破案的黄金时间。”长三角警务办相关负责人王惠东介绍,一体化集群作战的新模式,是斩断长三角跨区域违法犯罪“链条”的一把“利刃”。

  四年来,四地公安机关持续推动地市(区)之间的警务协作,重拳打击跨地区系列团伙犯罪,有效消除跨区域犯罪“洼地”。期间,江苏南京、无锡、苏州等地携手浙江杭州、宁波、绍兴等地,以及上海长宁、宝山、松江等区共24城(区)建立了跨区域一体化公安刑侦警务协作机制,全面提升长三角区域快速反应、联动打击、信息交流、技术协作、专家会诊的能力水平。协作区公安机关已联手侦破电信网络诈骗、盗窃、抢劫等刑事案件1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

  今年5月以来,一伙犯罪分子频繁在夜幕的掩护下,在上海、浙江两地东海海域进行非法捕捞。经过多日循线侦查,两地警方联合发起会战收网,成功抓获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各类水产品3000余公斤。

  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四年来,四地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建立长三角区域长江禁渔专项行动警务合作机制,主动会同长航公安机关、海关缉私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四地公安机关已共同侦破各类涉江案件2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00余人。

  与此同时,四地公安机关共同制定了长三角区域部分重点刑事案件基本证据、网络安全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四地公安机关还研究制定长三角区域部分“黄赌毒”“盗抢骗”等常见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建立健全妨害国边境案件跨省跨部门联合侦办、国际刑警领域跨区域实战化建设、食药环案件线索联查等合作机制,为推进区域执法一体化、破解部分执法难题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体化防范风险,筑牢区域安全屏障

  2021年10月18日夜,浙江省嘉善县姚庄镇新景南路上警灯闪烁,上海金山与浙江嘉善警方正对省际交界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清查整治行动。当晚,两地警方共对宾旅馆、桑拿洗浴等行业场所和治安复杂部位开展检查,当场发现整改各类隐患13处。

  长三角一体化以来,沪苏浙皖四地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频繁的客流和商贸往来必然带来城市运行的风险隐患。四地公安机关坚持以安全风险联防联控为抓手,围绕重点要素,聚焦毗邻区域,一体化开展动态隐患清零,将各类突出风险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筑牢区域安全的坚实屏障。2019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江苏苏州市公安局和浙江嘉兴市公安局率先启动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警务合作平台”,联合开展毗邻地区清查行动20余次,查处各类案事件180余起。

  进博会期间,如何打造省际交界安全屏障,筑牢环“沪”护城河?四地公安机关运用“一点两检”创新安检模式,在省际交界公安检查站对过往车辆开展检查。沪浙两地公安机关在边界道口上,分别在入境方向建设公安检查站,分工负责、互相支撑,共同做好通报车辆应急拦截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近年来,各类国际盛会相继在长三角区域举办。四地公安机关在重大活动安保期间,同步提升社会面防控勤务等级,通过机制创新、信息共享,做到安全有感、安保无感,区域整体防控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2022年春节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四地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和四地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快速建立了一体联动的交通保障警务合作模式,联手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全力投入联防联控抗疫“攻坚战”,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风险。

  一体化政务服务,全域推进“一网通办”

  “我因继承房产需要开张亲属关系证明,但因疫情原因无法返回安徽家中,该怎么办?”2022年5月10日,家住上海市松江区的邱女士来到松江分局叶榭派出所,咨询相关证明的开具事项。窗口民警在详细了解情况并对邱女士的身份信息进行核验后,即将受理信息及当事人申请材料传输给了其户籍地派出所。

  “以前要本人回户籍地才能办理的,没想到现在通过线上这么快就办好了!”5个工作日后,邱女士再次来到派出所,拿到了所需证明,省去了跨省奔波的烦恼。

  区域经济的高度整合,对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2019年9月,四地公安机关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公安便民服务“全域通办”工作协议》,大力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着力解决跨省办事难、来回跑等突出问题,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0年10月,四地公安机关聚焦“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和“户籍事项证明”办理时限长、提交材料繁琐且须回户籍地派出所办理等堵点问题,研究形成了在线开具规范性文件、简化申请流程的运作模式。群众登录长三角“一网通办”门户,通过线上申请就能实现随时随地全流程“零跑动”在线办理,办理结果可邮寄送达或自行下载,目前已累计在线跨省办理相关证明70余万件,减少群众跑动近130万次。

  刘先生是去年首批通过“跨省通办”为外地户籍子女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市民。按照原先政策规定,他必须回户籍地办理,颇为不便。了解到“跨省通办”政策后,他第一时间来到居住地上海市长宁公安分局江苏路派出所申请,很快就为两岁的女儿领到了身份证。“有了身份证外出办事更有底气了”,刘先生说道。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刘先生给女儿做核酸检测时只需出示身份证,不再像以前需要提供户口本、出生证等多种材料。

  2020年底,四地公安机关在《长三角地区公安便民服务“全域通办”工作协议》框架下,针对“跨省户口迁移”“新生儿入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等原先须到线下窗口跨省办理的高频事项,搭建长三角公安政务服务协作平台,对接四地公安业务系统,实现办件材料和信息跨区域、跨部门互通流转,避免群众跨省来回奔波。自平台上线以来,已惠及5.5万名群众。

  今年9月7日下午,江苏启东的黄先生开车进入G40沪陕高速崇明段,不慎与前车追尾。上海交警及时赶到现场,指导未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的黄先生通过指定渠道电子亮证,适用简易程序快速处理了事故。

  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高速大队大队长施洪荣告诉记者,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公安交警部门在各自辖区内使用简易程序处理交通违法中,对驾驶人通过沪苏浙皖指定渠道出示的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予以认可,在不涉及驾驶证记满12分,扣留机动车驾驶证以及后续调查处理等情况下,避免了驾驶人舟车劳顿回发证地处理交通违法。

  对于居民生活出行经常因忘带、遗失实体证照带来的不便,四地公安机关推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电子证照在长三角地区跨省市互认应用。四地居民持电子证照驾车跨省往来、入住宾旅馆均可免携带实体证件,助力人员交流和商贸文旅繁荣。目前已累计应用100余万次。

  下一步,沪苏浙皖四地公安机关将对标国家战略要求,锚定区域警务一体化发展目标定位,在严密防控各类风险、推动法治公安一体化、深化公安政务服务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集四地公安之智,汇区域全警之力,共绘新时代区域警务合作的美好蓝图,更加积极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潮中,全力服务保障新一轮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大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