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提前布局保秩序 浦东警方“藏蓝”警色守护一方平安
2023年01月01日 10: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元旦假期,浦东警方坚守岗位,一刻不停、全力以赴,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藏蓝的身影无处不在,只为守护市民元旦假期的平安与幸福。

  作为浦东商业购物促销活动的经典品牌,“第一八佰伴跨年促销活动”于2022年12月31日正式拉开帷幕,今年也是“八佰伴”跨年促销的第20个年头。

  针对跨年及元旦期间浦东新区的重点区域和部位,浦东公安分局的民警们开展了安全评估,密切关注变量,通过综合评估门票预售、酒店预订、场馆预约、天气状况等因素,预测全区热门景区景点、商业闹市总客流。

  今年,“八佰伴”商场促销活动从12月31日11时开始,至次日的凌晨1时结束。而在31日当天,浦东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大型活动管理大队大队长程君早早就来到了八佰伴商场内。程君与值班民警看了一下现场情况后,就一起转战到了商场地下一楼中央指挥室,紧盯着公共视频的画面,查看着商场内的实时人流数量。

  其实在活动前三天,程君就召集商场保安部、物业及相关单位提前作动员部署,程君说:“为应对大客流,我们特地提前对楼宇的消防设施、监控设备、尤其是各楼层电梯等重要设施督促商家维修保养。并组织安排人员在中央梯、主要通道等重点部门,派人固守。”除了程君,治安支队的民警“老黄牛”瞿伟强已经是连续20年坚守在“八佰伴”促销活动的现场。2月份就要退休的他今年也是最后一班岗位,他说:“从2002年八佰伴第一次跨年促销,到现在转眼间20年过去了,每一年的辞旧迎新我都在岗位上度过,怕退休后不在岗位上了会不习惯。”瞿伟强在岗位上也格外珍惜职业生涯最后时光,为安保现场的井然有序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保障八佰伴促销活动的安全,浦东警方在现场设立前沿指挥部,部署保障力量。针对促销活动,如遇高峰客流,采取应急分流措施,特别将热门商品黄金及智能手机的销售通过提前网上预约,缓解分流商场内人流,同时在有关热门商铺处设置治安缓冲区域,适情控制进入人员流量。

  浦东警方已通过“科技+人力”手段构建了一张立体保障网。在商场重要点位、部位增派警力叠加安防力量,依托大数据技术、安全风险监测系统即时做好人流监测预警工作,并组织机动力量,实施集中备勤和机动巡逻。对扰乱促销正常秩序的违法行为严惩不贷,确保市民良好购物秩序。

  除此之外,陆家嘴滨江区域“零点”跨年迎新时段可能出现短时人流高峰,浦东警方也早早做好准备,在景观亲水平台及轨交陆家嘴站地铁广场处设置2处警务瞭望塔;对滨江核心责任区内亲水平台沿江铁链区域,采取加高防护栏等措施。

  不仅如此,浦东警方对国际旅游度假区、合庆郊野公园、野生动物园等11处景区景点及森兰商都等综合商业体,完善“一点一方案”,在每日研判基础上,强化安全检查、现场及周边管控等措施,让百姓在元旦假期内能够快乐出行,平安归家。

  元旦假期虽然不长,但处处都有“藏蓝”身影,他们守护着元旦假期的社会面治安,是他们放弃假期“小家”的团聚,守护着“大家”的平安,成为元旦假期最靓丽的“警”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