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用公正裁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上海法院发布10个典型案例
2023年01月05日 20: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6日电(李姝徵 高远)为推动全社会树立规则意识,引导公众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助力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今天(2023年1月5日)下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小案大道理——上海法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上海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茆荣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陆家嘴法庭法官王蓓,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法官李海有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上海高院新闻发言人李则立主持发布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约30人以线上形式参加。

  发布会通报了经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程序选出的10个典型案例。这10个典型案例均为上海法院2021年以来审理并生效的案件,涵盖刑事、民事和商事等多个审判领域,分别从崇尚诚实守信、维护公序良俗、保护弱势群体、倡导和谐友善等方面体现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宠物店销售病猫案”承办法官王蓓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案件审理过程,涉案商家明知所售宠物是病猫,却在交易过程中故意隐瞒,其行为构成欺诈,法院判决支持了原告“退一赔三”的诉讼请求。她提醒消费者,挑选有资质、信用好的宠物店,及时要求商家提供疫苗注射证明等健康材料,并警示商家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无疫的宠物。

  “行李箱坠落伤人案”发生在地铁站,中学生小李搭乘自动扶梯时,因为低头看手机,疏于管理随身携带的拉杆箱,导致拉杆箱坠落砸伤沈阿婆,经法院判决,赔偿沈阿婆损失2.6万余元。承办法官李海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该案不仅对公共场所的“低头族”敲响了警钟,也反映出青少年在公共场所活动期间安全意识的缺位,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予以足够的教育和提示。

  在“染色小黄鱼案”中,为使放置时间较长的小黄鱼看起来更加新鲜、容易销售,海鲜商贩许某将其放在滴入“黄粉”的溶液中浸泡。经检验,该种“黄粉”含有国家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碱性橙Ⅱ成分。法院审理后,以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许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一千元,查获的赃物及供犯罪所用的财物予以没收,体现了对食品安全犯罪的“零容忍”。

  “商家不诚信保价案”涉及物流行业保价条款的选择和适用。某医疗器械公司将一批价值50万元的呼吸机交由某物流公司运输,声明货值2千元并办理保价。随后,物流公司将货物转包给他人实际运输,后因司机操作不当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整批货物被烧毁。法院审理后认为,承运方擅自转包存在重大过失,保价条款无效,托运方未如实申报,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据此判决物流公司承担60%的赔偿责任,助力物流行业健康发展。

  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还有平等灵活保护骑手劳动权益的“外卖骑手工伤案”,抵制职场违法行为的“职场性骚扰被辞退案”,惩治违背公序良俗原则的“贬损女性广告案”,引领青少年向上向善价值观的“演员限薪令案”,呼吁共担风险、共克时艰的“疫情期间减免租金案”和保护家庭弱势群体权益的“妻子被家暴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案”。

  “上海法院公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个典型案例,有助于人民群众‘以案学法’,彰显了在民生司法、司法为民中践行公正司法。‘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已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司法实践。为上海法院实施的‘小案大道理’行动点赞!”上海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刘正东在线旁听后表示。

  “一滴水,能折射太阳光辉。一桩案,能彰显法治道理。上海法院推出的‘小案大道理’,从与百姓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小小’案件出发,以深入浅出、平易近人的方式明断是非、深入剖析、定分止争,从专业角度彰显出司法的温度和社会价值导向,更向人们传递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引领道德风尚。”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高院特约监督员、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所长方玥说。

  据悉,近年来,上海法院通过健全裁判文书说理、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案例评审等工作机制,主动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入到法院各项工作,涌现出一批坚持人民立场、着眼民生大局、传递司法正能量的优秀案例。其中,有50余个分别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全国消费维权典型司法案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善意文明执行典型案例”“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等。

  同时,上海法院坚持多渠道、多载体宣传报道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的典型案例和事例,特别是2022年,在“上海高院”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小案大道理”专栏,刊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31个,在较大范围内与人民群众形成司法共鸣。后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社会公众投票,选出本次10个典型案例。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上海高院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如2023年1月3日,在南京东路街道云中居民区举行《小案大道理》赠书仪式暨“身边小案件 品悟大道理”普法宣讲活动,将上述专栏案例印制成册,送到社区居民手中。“通过这个活动为居民普法,通过案例让他们了解了很多身边平时不知道的知识。”南京东路街道云中居委会主任陈丽说。为进一步扩大典型案例覆盖面,把法治课堂搬到“云端”,邀请法官、学者一起,采取围坐访谈形式,畅谈典型案例背后的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对审判思路的解读,回应民生关切,传递司法温度,同年1月5日上午在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后,共计75.5万余人次浏览。

  “下一步,上海法院将全力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以公正司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完善优秀案例、文书的考评标准,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质效考核工作;继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的培塑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茆荣华表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