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偷来电瓶车竟打算再卖给失主?普陀警方侦破一起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
2023年01月09日 13: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9日电(李姝徵 宋严)究竟是大聪明,还是太机灵?蟊贼竟想将偷来电动自行车卖回给失主,但拙劣的演技终究掩盖不了事情的真相……近日,普陀警方在接到群众报警后,经缜密侦查,就成功破获这样一起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

  12月1日10时许,从事房屋中介工作的唐先生来到普陀公安分局东新路派出所报案,他的电动自行车被盗了,车后的储物箱里还有他的手表、身份证和一份租赁合同。据唐先生回忆,前一日晚上22时许,他将电瓶车停放在光复西路的一家理发店门口,一时着急,忘拔钥匙。结果1个半小时后,唐先生回来取车时发现车已不翼而飞。

  接报后,警方立即开展调查。民警通过调阅公共视频,发现在唐先生停车之后,一经过理发店门口的黑衣男子有重大嫌疑。该男子在发现唐先生未上锁的电动自行车后,观察了一下四周环境,犹豫了片刻后,尝试骑走电动自行车,结果发现车辆电力不足,便将车辆快速推走,逃离现场。

  就在民警调查过程中,唐先生突然收到了一自称是某“二手车行老板”的微信好友申请信息,通过之后,对方告诉唐先生,他于近日花1600元收购了一辆二手电动自行车,结果他在储物箱内发现了唐先生的手表、身份证和合同等物件,考虑到这些东西可能对唐先生很重要,便主动与唐先生联系,并提出让唐先生加价200到400来赎回自己的车。

  在看了两人的微信聊天记录后,民警发现这名“二手车行老板”的微信来得十分蹊跷,进一步分析案情,结合走访调查。民警发现这名“二手车行老板”正是盗窃报警人电动自行车的高某冒充的。一路循线追踪,民警很快锁定了高某的活动范围,并制定了抓捕计划。12月28日11时许,民警在宝安公路某小区门口将犯罪嫌疑人高某抓获,并在其住处找到了被盗的电动自行车以及车内的手表、身份证和合同等物品。

  到案后,高某向民警如实供述了盗窃报警人电动自行车的犯罪事实。据高某交代,他于11月30日晚23时20分许,沿着光复西路闲逛时,偶然瞥见了唐先生未上锁的电动自行车。盘算着搞辆车做兼职“外卖小哥”的他,一时心生贪念,内心犹豫了片刻后,高某观察了一下四周,见没有什么路人经过后,便顺手牵羊将电动自行车盗走。无奈被盗车辆电量不足,高某只得推车逃逸。盗窃得手后,高某发现了储物箱内的手表、身份证及合同等物品,顿时灵机一动,想到如果自己骑着偷来的车去送外卖很可能在马路上被民警查获,便决定伪装成收车的“好心人”,把车卖回给失主,并拿这笔钱买辆新车,可以安心地送外卖。

  经过民警的教育,高某对自己一时冲动的盗窃行为后悔不已。12月29日,犯罪嫌疑人高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