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110警察节,一场特别的“演出”亮相上海久光中心
2023年01月10日 19: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0日电(李姝徵 宋一江)110是危难中让人心安的数字,也是百姓心中的安全码。2023年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全国第37个“110宣传日”,上午10时,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在上海久光中心下沉式广场举行110主题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总结展示+法治宣传”,展现上海静安公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良好精神风貌,擦亮了“110品牌”

  “他们都冲锋在第一线。在群众的眼中,他们个个都是‘武林高手’……”以别具特色的法治宣传短片为开篇,伴随民警主持人热情洋溢的介绍,静安公安集中展示的“传统”节目,“神秘”的特警擒敌拳展示此役作为第一个节目亮相舞台。

  身着防弹衣,脚踏作战靴,头戴防弹盔,全副武装,编队整齐,战术先进,无论是飞身夺刀还是抓捕危险嫌疑人他们都是冲锋在守护城市安全、保护人民群众身命财产安全第一线的“公安尖刀”。

  “有种现场看大片的感觉”

  “感觉精气神特别足,很有安全感”。

  不少市民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对特警们的展示演出赞不绝口。

  据悉,这支参展特警队伍,是履获全市公安特警条线比武金奖的静安公安“尖刀队”,作为守护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安全的“特别力量”,静安公安特警支队始终以对标国际一流特警队伍的标准进行训练和实战,铸就守护城区安全的一道坚固屏障。

  “我们也经常被‘冒充’,有的还冒充‘检察院、法院、邮政局、电信局……’,只要牢记‘三不一多’,牢牢守住自己的‘三匹马’,就是守护自己的钱袋子”,伴随着朗朗上口的“反诈脱口秀”,来自静安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的指挥长白天辰光登台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和白天辰光一样,许许多多公安的“幕后英雄”这次也以不同形式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来自静安公安治安、刑侦、经侦及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的“办案专家”和“人民调解员”,以“原创”的普法宣传节目也加入到“互动环节”之中,“法治抢答、案例分析、释法讲解”等一系列节目“强势”登场,引得现场市民群众争相参与。

  “平时社区民警时长会组织我们参加安全讲座,这次能边参与互动,边观摩民警的活动展示,形式非常新颖”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王阿婆告诉记者。现场,像王阿婆这样的热衷参与警方组织的各类防范宣讲活动的市民不占少数。

  如今110宣传日早已成为“城市安全”的一个符号,但静安警方对日常的法治宣传也已落实365天不间断,在2022年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形成“移动法治课堂、法治夜市、反诈脱口秀”等不同类型、形式的法治宣传栏目,并在社区、工厂、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不同区域形成网格化普法宣传基地。

 

  据介绍,2022年度,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公安分局以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市公安局“砺剑”专项行动为牵引,围绕“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打击部门引领作用,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主动聚焦“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全面构建企业诉求和案件受理侦办“绿色通道”、提供及时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指导、强化法律咨询保障支撑等措施,提升驻区企业抵御经济犯罪风险能力,进一步强化隐患清零,持续扩大优质服务和公共安全产品供给,全力保障城区安全运行,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着力优化便民服务,努力让平安静安更有保证。同时,针对城市静态管理期间群众生活中的难点问题,静安分局用心做好民生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成立15支社区服务队,以“一老一少”为重点,会同各街镇解决群众药物短缺、出门就医等难题1800余件,传递公安温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