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经侦民警:四季轮廓,绘就平安底色
2023年01月10日 20: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0日电(李姝徵)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变更交替,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回望警营里的三百六十五个日夜,上海经侦队伍在每一季都绽放光彩。

  春天,总能孕育希望;逆行,总能驱散阴霾。

  2008年的春天来得特别猛,春意盎然到每个节气都踩在鼓点上,春分下雨,惊蛰打雷,花儿朵儿铺天盖地,悠长、柔软,直到5月12日下午2点28分的那一刻,春天的温暖戛然而止,发生在汶川的那场强震,成为国之殇,民之痛。

  山高路险,地动山摇,却挡不住前行的脚步,15年前的生死救援,经侦总队四支队民警姜俊涛永远不会忘记。在地震发生后,他和战友们迅速集结驰援灾区,先后转战都江堰、向鹅乡、水磨镇、绵竹市等重灾区,向灾难宣战,与死神赛跑。在坍圮的房屋下,满是老茧的双手拿着起重机、工兵铲对抗墙壁的重量,废墟下竖起的耳朵,聆听来自心灵的深邃呐喊;在灾区安值帐篷间,他们开展治安巡逻,饿了啃啃干粮,累了席地而卧,守护灾区百姓的人身安全,夜晚的风剥开春天的脆响,一湖春水从罅隙里挤出,抢险救灾的身影,成了灾区里一束光,让这个春天虽然寒冷却依然充满温暖。

  14年后,2022年的春天,病毒的阴霾笼罩上海,抗击疫情的号角再一次吹响。“口罩下是一双双急切的眼睛,而我的汗水也已经浸透防护服、干了又湿。”作为增援方舱医院的民警,经侦总队政治处郇天文回忆起那段日子,依然历历在目——2层防护服、2层鞋套、3层手套,以及头套、防护镜、口罩等,每班连续工作6小时,日行2万余步,维护秩序、发放餐食、回答疑问……没有恐惧和抱怨,有的是理解和从容、乐观和坦然。

  方舱内,暖意浓浓;方舱外,春光明媚。方舱里的春天,大抵是人们脱下棉衣换上春装的轻松,而温度的变化、草木的葱茏,在方舱外的社区或许更易体察。经侦总队九支队探长杜吉顺在那个春天选择增援基层派出所,他把春天融进了滚滚向前的车轮里,他会记得在那个春天里北蔡社区街头的花草树木迎着暖阳开放,会记得与他并肩作战的四辆警车,会记得每次送药后群众的一声声感谢……

  春天的刃,终究会割破寒夜,带来光明。看向窗外,阴霾过后,春天依然温暖,是蓝天、白云、春风,青草、绿叶、鲜花,天空中翩翩起舞的风筝,还有草地上追逐、嬉戏的孩童。

  夏天,代表耕耘和热烈。酷暑之下,当人们极力逃离酷热高温时,那伫立在夏日里的一抹蓝色,正在打防经济犯罪的战场耕耘,守护着经济安全稳定。

  经侦总队法制支队民警陈亦帆是个腼腆的阳光大男孩,话到三句总会脸红,但内敛的他也有硬汉的一面,当时他被抽调参加专项工作,面对核查线索量大、反馈时间紧等困难,他却像极了夏天的脾气,胆大心细,热辣而坚持,充满激情而无所畏惧,他细致梳理了1100余份案件材料,复核把关30余件线索核查报告,无论多重的担子、多大的压力、多紧的时间、多繁的任务,在他面前都是微微一笑、欣然接受:“好的。”话语淡然却铿锵有力。

  夏天,热情奔放,有耕耘就有收获。

  一张复杂庞大的资金流向图,凝聚着经侦总队一支队民警的心血。2017年夏天,一起票据诈骗案案发。早一刻掌握资金流向,就多一分追赃追逃的胜算;晚一刻行动,就多一分风险。为了破获这起票据诈骗案,一支队民警从资金账户入手,由点到面,层层跟踪,及时冻结,边抓捕、边追赃,在这个过程中,资金流向图越画越大,先是从A4纸变成A3纸,最后变成了展板大小,点线相联织成面,纵横交错结成网,点线交错间,流向图越画越大,追赃金额越来越多,民心越来越近,夏日的耕耘一步步转化为经济风险的铲除、百姓的安心放心。

  夏天,洒脱不羁,但坚持就是胜利。

  满是蚊虫叮咬脓包的手臂,让人心疼。但经侦总队四支队探长郁嘉华却说,“蚊虫叮咬只是小事,追捕最重要的就是和时间赛跑,和自己赛跑。”某日凌晨,郁嘉华和同事接到追捕任务,面对突发的案情和在逃的犯罪嫌疑人,他第一时间动身寻觅踪迹,经历雨夜通宵绕山驾驶、忍受过山涧蚊虫叮咬、上顿不接下顿,辗转多地不停歇,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一点点追回了犯罪嫌疑人出逃的时间差,在嫌疑人即将再次出逃前将其成功抓获归案。

  “细致准确的案件材料”“一丝不差的资金流向图”“蚊虫叮咬的手臂”……这些夏日里的记忆,拼接成畅汗淋漓里的满满热情、激情,酷暑何所惧,风雨何所怕,上海公安经侦民警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在职责面前没有叫苦,而是借着夏日的热烈,让平安在默默耕耘中不断绽放。

  树叶繁华落尽归于尘埃,大雨霏霏告别暖阳,当“送战友、踏征程”的歌声响起,我们知道又有战友要去他乡奋战。

  秋天,既是离别,也是相遇。

  2022年秋天,经侦总队六支队探长王鹏被选派前往斯里兰卡担任警务联络官。他不会忘记浦东机场国际出发大厅与家人和战友分别的不舍,但看着放在办公桌上的公务护照,王鹏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

  警务联络官具备双重身份,是警察,也是外交官。在国内,他是经侦民警,是上海公安,但在国外,王鹏的背后是“中国警察”的形象,他深知:他的工作,代表着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中国的警务水平,需要更多的谨慎和约束。他紧张,也兴奋,但不害怕,而是自信从容迎接每一项挑战——为“天网”“猎狐”等本领域境外追逃行动的缉捕团队提供配合方案,承担出访团组接待、馆区安全管理、技能培训援助、海外利益保护,以及建立两国合作交流机制等各项任务……在异国他乡,让一个逃犯不放过,一个同胞不落下。

  离别与相遇交织,与家人朋友告别,与“一带一路”印度洋上的珍珠的邂逅,在斯里兰卡这座热情、富饶的热土上,王鹏正书写着可爱、可亲、可敬的“警察故事”,而他的背后,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独特力量。

  秋日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见。

  折柳送别,秋日里,经侦总队指挥处民警罗金,横跨五千公里,踏上了远赴新疆的出差之路。从恰热克,到乌达力克,再到霍什拉甫,最后到戈壁滩。这里的工作虽不难,但却非常“遥远”,长途考验着他的体力,好在沿途风景一直陪伴他,当地的居民也非常热情,成为他旅途上值得依靠的伙伴,路途很远,各族人民的心却很近。

  罗金很庆幸,他见证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知道,远赴祖国西陲出差,是为了让经济犯罪嫌疑人无处可逃。

  冬天,是孕育和积蓄的季节。凛冽的冬季从来不是结束,而是另一次新的超越、新的突破、新的开始。冬日的寒风,吹拂着萧瑟的大地,而冬日里的警营内外,却隐藏着不一样的活力。

  冬季的性格是豁达坚毅的,踏风前行,收获冬季的幸福。

  每年冬天,上海公安经侦部门都会举办一场数据化实战大比武,从筹办到评比,既考验参赛队的数据实战能力,也考验筹备团队的水准。经侦总队二支队探长胡俏菊参与了“魔都24小时”第一季大比武的筹备任务,面对全新的赛制挑战,她和全组同志加班加点,创新出题思路,和组内同志分别负责奔赴参赛队伍现场监考和50余批次数据支撑工作,那段时间睡觉成了最奢侈的事,每当回忆起和大家共同奋战的时光,都会给她带来挑战的勇气和创新的力量,这是数据研判带给她的小确幸。

  冬天的性格是睿智的,冰冷的外表下掩藏着无限的温柔。数据赋能的一次次考验让每位上海公安经侦民警的办案能力不断提升。但在冬日的微光里,不但有民警们的激昂热血,还有贴地起气的暖心温度。

  “这些广告我都不认,就认准你们经侦民警。”经侦总队八支队民警章晓冬依然不会忘记一位老奶奶对他说的话。她曾参与了经侦总队在社区组织的设摊防范宣传,在冬日微风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攥着一张投资理财的宣传单上前询问,称想把自己存在银行里的养老金拿来投资。看到“低风险高收益”的宣传字眼,章晓冬耐心地向老奶奶普及经济犯罪防范知识,用耐心和赤诚,换来了“认准你们经侦民警”的信赖。

  冬天的性格是冷静沉稳的,突破冰雪的障碍,抵达最终的彼岸。

  作为生长在江南的食药环侦总队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大队民警王爽,她永远不会忘记凛冽寒风裹挟着漫天雪花的100公里押解路。她在“雪窝子”山东威海的那次抓捕碰上了漫天大雪,嫌疑人到案后,唯一的回沪方式是乘坐次日从烟台出发的高铁,他们当即租车自驾赶赴100公里外的烟台,地上积雪已有三四十公分,驾驶位的能见度只有5到10米。沿着海岸线,他们艰难地驾着车缓慢前进。每前行几公里,就要下车清除挡风玻璃上凝固成块的冰渣。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坐上了返回上海的高铁。看着窗外,雪花簌簌落下,窗外的山脉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白色被子,似乎正在熟睡,王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冬天的暖阳透过寒气照在发黄凋敝的梧桐上,闪烁出熠熠金光,冬天,因为阳光分外温暖,因为突破而孕育希望。

  四季轮转,标注岁月,如歌岁月匆匆,前行脚步铿锵。我们在节令交替中奏响奋进凯歌,在星斗时移中书写感人故事。在打击经济犯罪主战场、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抢险救灾最前沿,一句句“让我来”,何其勇敢!一声声“我是党员民警,我先上”,何其赤诚!一次次“逆行救援、无私奉献”,何其震撼!研判、抓捕、出击、总结……忠诚、勇毅、坚守、智慧……正是这一幕幕的画面,构成了上海公安经侦的四季的轮廓,绘就平安底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