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沈辛松:“平安长三角”的守护人
2023年01月10日 20: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0日电(李姝徵 许骁汉)20年前,从浙江嘉善来到上海服役,20年后,在金山枫泾担任社区民警。20年里,沈辛松一边见证着长三角的高速发展,一边默默守护着这里的安全。1月10日是中国人民警察节,一起走近这位平安长三角的守护人。

  “沈大爷,今天咳嗽好点没?”“马阿姨,广场舞的音响给你找到啦!”“小张,国家反诈APP下载了吧?”……在金山枫泾镇的辖区内,社区民警沈辛松的声音经常响起,各家各户的家长里短他都熟稔。

  2003年,18岁的沈辛松来到上海进入部队,后从武警边防转入金山公安分局枫泾派出所工作,担任枫泾“两城”地区的社区民警。枫泾地处沪浙边界,居民绝大多数来自长三角地区,人员跨度大,治安情形较为复杂。一开始,由于自己并不是金山本地人,又从部队刚刚转业不熟悉情况,沈辛松也产生过一些顾虑,但他相信,很多事情只要用心,没有做不好的道理。

  在担任社区民警之初,只要有时间,沈辛松就一头扎进自己的辖区,一户一户排摸,利用周末时间和社区老人、外来务工人员拉家常。不到一年时间,不仅他对整个辖区了如指掌,几乎所有居民也都认识了这位新来的沈警官。辖区内来自江浙地区的人员非常多,他还充分发挥自己浙江人的身份,居中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和治安案件。

  例如,有几名浙江人在枫泾购入房产后,与开发商因产证问题产生纠纷,多年来一直悬而未决,后开发商又将房产出租给第三方。沈辛松了解情况后,一边通过开发商联系到第三方占用人,另一方面联系到小业主,并以枫泾派出所和司法所为平台多次开展三方沟通协调,耐心陈述利害、解释法律,最终成功解决了双方的租金分歧问题与占用问题。

  去年3月,长三角地区面临疫情考验。作为共产党员,沈辛松主动要求前往沪浙交界的道口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将近两个月的道口查控中冲锋在前,检查各类车辆、人员,劝返无通行证车辆……他与金山分局民警们携手并肩,夜以继日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共同绘就长三角一体化的“平安画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