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聪明反被聪明误“薅保险公司羊毛”却已触碰法律红线
2023年01月12日 11: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2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提升,有些不法分子就动起来“歪脑筋”,采用故意制造保险事故等方法向保险公司骗取保险金。自作聪明想“薅”保险公司羊毛,殊不知自己已经触碰法律红线。黄某某本是一家汽车修理厂的老板,平日与保险公司合作的他不满足于修理车辆赚取的常规收入,慢慢地再一次次维修车辆的过程中产生了歹念,与他人互相勾结,骗取保险公司的车辆理赔金。近日,浦东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保险诈骗案。

  2022年11月,浦东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接到线索,浦东新区有一男子涉嫌骗取车辆理赔保险金。经侦支队民警在接到线索后立即开展了调查。通过调查,一家汽车修理厂其中的“猫腻”渐渐浮出水面。该修理厂表面上与常规修理厂丝毫没有区别,而总是有几辆破旧的二手车频繁进出该厂,在做了简单的检查后又快速出厂,这便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于是,侦查员针对这几位“老熟人”的车辆进行了重点侦查。

  通过侦查发现,驾驶员臧某某多次驾驶机动车制造单车事故,之后在定损后驶入黄某某开的修理厂内进行修理。除了臧某某,胡某某也如法炮制也自己故意制造单车事故再进行定损。更甚之,由于胡某某所造成的事故太过轻微,修理厂老板黄某某认为在该事故处理中收益太少,更是自己主动出手“帮助”胡某某的车辆再次扩大损失,以骗取更高额的保险理赔金额。不过这一违法犯罪行为被警方逐渐掌握。之后,经侦支队民警快速出击,将涉案的黄某某、胡某某及臧某某抓捕归案。

  到案后,黄某某交代了对自己伙同胡某某及臧某某一起,通过购买二手车作为作案工具,多次故意制造单车事故,骗取保险金的犯罪事实。期间,涉案三人共骗取违法所得5万余元。现犯罪嫌疑人黄某某、胡某某及臧某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后续案件深挖,调查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警方提示:全市各地总有些不法分子存在侥幸心理,想在车辆保险中“钻空子”谋利益。为此,保险公司也要加强相关审核,做好严格把关。也请广大市民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诚信观念,积极弘扬通过诚实劳动取得合法收入。如触碰法律红线,走上歪路,最终必会受到法律制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