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赛诺菲诺维乐®非透析高磷血症适应症新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2023年01月19日 14: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9日电(李姝徵)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诺维乐®(碳酸司维拉姆片)的非透析高磷血症适应症被新纳入此次医保目录,为中国慢性肾脏病(CKD)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是赛诺菲进一步实现药物广泛可及的又一里程碑。此前,该适应症已于2021年7月正式在华获批。

  肾脏是磷排泄的主要器官,慢性肾脏病发生后肾功能受损,慢性肾脏病2期即可见排磷能力减弱,导致磷蓄积在体内引发血磷升高,当血磷水平超过4.5mg/dL(1.45mmol/L)时,高磷血症就发生了。

  高磷血症可直接加速肾衰及死亡进程,血磷每升高约0.3mmol/L:肾衰竭风险增加36%,心血管死亡风险增加50%。因此,国内外指南均推荐应于慢性肾脏病早期启动血磷管理:在血磷水平出现进行性或持续性升高时,开启降磷治疗;血磷控制的目标则是尽量把血磷降低到接近正常范围。

  多项研究证明,司维拉姆可显著改善非透析慢性肾脏病高磷血症患者的远期预后,包括延缓进入肾脏替代治疗、减少全因死亡率及心血管事件风险。REVEAL真实世界研究显示,相比含钙磷结合剂,在随访3年内,司维拉姆可显著降低非透析慢性肾脏病患者进入肾脏替代治疗的发生风险达16%,也可显著降低MACE+(包括非致死性心梗、卒中、全因死亡、不稳定性心绞痛及心衰)发生风险达12%。

  数据显示,伴随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慢性肾脏病发病率也呈不断上升之势,中国成年人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0.8%,且预计到2040年将成为全球第五位致死病因。此次碳酸司维拉姆片的非透析高磷血症适应症纳入医保后,患者支付费用明显降低,将大幅减少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医疗支付负担,为一线治疗带来新希望,帮助患者延长生命,并提高生活质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