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这家上海宝山“最年轻派出所”即将迎来第一个新春佳节
2023年01月20日 09: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0日电(李姝徵 陆泽昭)“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1月20日一早,居民小李在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潘广路派出所领到了刚刚办理完毕的“上海户口”。为了让符合“留学回国人员申办上海常住户口”政策的小李赶在过年前顺利落户,户籍民警倪琳主动跨前对接其原户籍地派出所,通过“跨省办理”节约了小李往返老家换取迁移证的时间,让小李满怀欣喜地带着“新上海人”的身份赶上了回老家过年的航班。

  随着城市改建动迁以及配套众多科创中心、产业中心的引入,被誉为“北上海之心”的“新顾城”作为上海2035规划主城区,将有20万人口的导入。面对庞大的人口增长和随之带来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潘广路派出所于2022年11月1日正式实体化运作。这一“开张”刚满80天的派出所毗邻菜场、超市,既充满了年轻的朝气,又置身于闹市的“烟火气”,揭牌首日就引得周围居民纷纷关注,2023年兔年新春是这家上海宝山公安“最年轻派出所”迎来的第一个春节。

  应对40万平方米社区的“一增一降”,这位社区民警有妙招

  “目前商场年夜饭预约量逾九成,今年春节势必迎来大客流。”据社区民警韦帮祥介绍,龙湖天街商场共有977个车位,在刚刚过去的“小年”就餐高峰时段有约4000辆车涌向商场并造成了周边的交通疏导压力。为此他提前开始走访,通过协调周边公交枢纽站、居民小区和地面临时停车点等增加临时车位1500个,并设置了高峰指挥岗和分流点,带领商圈工作人员和“平安志愿者”对车流引导进行了模拟预演。

  在韦帮祥看来,今年春节较以往有特殊性,除了客流的“增”,还有租户的“降”。他所管辖的商业配套社区规模超40万平方米,共有4004间公寓和582间商铺,入住人员超6000人,其中多数为来沪工作者和外籍人士。春节前夕,大约有一半住户离开上海,留沪居民如何“平安过年”也成了他的心头大事。

  “李阿姨,今天来给你送对联,提前给你拜年了!”居民李阿姨是3号公寓楼的“楼组长”,也是韦帮祥的“平安助手”,过年期间她还担负着宣传引导居民到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安全燃放的重要任务。从元旦开始,韦帮祥运用“公寓管家+物业管家+警务管家”的工作模式和沿街商铺“一店一档”的管理制度,加强流动访客登记管理,利用警民微信群对5000余居民进行安全提示,帮助返乡住户“守好家”,指导歇业商铺“关好门”。

  访村居、走工地,这个春节既温暖又安全

  “小王阿弟快进来!”青年民警王怡涛刚走进沈宅村就不断有村民向他招手问好,小王频频点头寒暄后走进了沈宅村老年过渡房。潘广路派出所辖区内4个行政村里存在着严重的“老龄化”,说着一口流利“本地化”的小王常常进村倾听老人们“叙家常”,并在只言片语的“牢骚话”里帮独居老人、困难老人们找问题、想办法。

  “阿婆,你放心,你们的情况我已经跟疗养院说好了,到时候护工也会配套的。”小王握着陈阿婆的手说。86岁的陈阿婆有一瘫痪在床的女儿需要照顾,但由于其年事已高且行动不便,已经很难照料女儿。了解这一情况后,小王和村委想方设法帮她联系具有特殊护理配套的疗养院,并在春节前带着年货和“好消息”看望陈阿姨,让她能够安心过好年。

  新老并行,城乡结合,是潘广路派出所辖区复杂性的一个缩影。辖区内共有总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6个大型在建工地,由于建筑工人回老家过年,均处于暂停施工状态。

  “工地‘停’下来往往比‘动’起来更需要关注,安全这根弦松不得!”民警叶文荣作为所里的“老法师”,戴着安全帽走进一家科创基地在建项目工地进行检查。消防水管压力标准是否达标、建筑材料是否归类存放、空置工棚是否已经断电、春节值守人员是否安排妥当……每到一处工地,老叶就要和建设方负责人边踏查边核对。“可不敢有马虎,明天上午还要继续走,继续看!”老叶用一整个下午只“逛”完了辖区一半的工地,拍着身上的灰和鞋底的泥,他已经计划好明天的检查进度了。

  岗位上过年,听听新、老警察们的心里话

  “家远的先回去,要顶班、换班的都可以找我!”派出所里唯一的“白衬衫”老民警王子宏早早“放话”出来要在派出所里过年。因为反复的疫情和繁忙的工作,很多老家在外地的民警都连续三年没能回老家看看亲人,对即将退休的老王而言,挚爱的警服总也穿不够,能在派出所里过年也将成为一幕幕珍贵的回忆。

  写福字、剪窗花、包饺子,派出所里的年味越来越浓。和老王不同,孙奕浩、王嘉逸等几名新警有着自己的“小算盘”,能在毕业第一年在岗位上迎接潘广路派出所历史上的第一个春节意义非凡,他们正攒着劲要比比谁处警更规范,谁破案更高效。对他们而言,放弃小家团圆是为了守护大家团圆,这既是派出所的第一个春节,也是自己警察生涯的第一个“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