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稳客流 除隐患:徐汇警方助力“文化新地标”徐家汇书院新春安全运营
2023年01月20日 16: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0日电(李姝徵)光启之门、海上书桌、东西公园、光盒空间、阳光阅读区……2023年新年伊始,位于徐家汇教堂广场南侧的徐家汇书院突然走红网络,引来一批又一批群众前来打卡。

  “网红景点的诞生有时甚至没有任何征兆,往往几张照片、一段视频就能在短时间内让相关景点迅速蹿红网络,这就需要我们不断调整、完善原先的工作预案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属地徐家汇派出所所长杨超颖介绍。

  徐家汇书院下连轨交徐家汇站,路面上有公交站点,交通较搬迁升级前的徐汇区图书馆更为便捷。“设计感强、交通便捷,容易催生大客流。在书院今年开业后,我们就有意识地对此开展视频和实兵巡逻,观察这里的客流情况,不断总结规律,不断发现解决问题。”徐家汇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副主任王倍明说。“小刘,你让保安用软隔离栏再拦一下,队伍尾巴现在有点乱。”“收到,明白!”在书院开门首个周末的1月7日、8日,徐汇警方会同区文旅局和徐家汇街道,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发展态势,充分预判了周末大客流情况,坚持“总量控制、动态管控”原则,组织警力驻守通道入口及时采取疏导拦截、波次放行、单向循环等措施,防止人流对冲拥挤造成危险,精准做好徐家汇书院大客流疏导管控工作,有效应对双休日1.27万人次客流总量和1300余人次瞬时最高峰值。

  “经历了首次大客流的考验,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杨超颖说。徐家汇书院设有地下二层、地上三层,共800个阅读座位,但院方起初默认可以同时接待1000人,首次瞬时大客流的1300人次远超负荷量,显然存在安全隐患。在派出所的建议下,书院从1月13日开始实行微信小程序预约入馆机制,开展有效的源头管理。“我们还建议院方暂缓开启和轨交站点连通的地下通道,待时机成熟后再作定夺,以免人员随意出入影响预约机制运行。”王倍明说。在二、三层楼北侧的“阳光阅读区”网红阳台上,民警发现该处未覆盖实时监控,而在此阅读与拍照的游客较多;书院统计入馆人数的感应探头设置位置过高,无法统计身高不足的儿童;书院也未设置寄存区和储物柜,人多时随身物品随处摆放,也容易产生纠纷或治安隐患。警方及时与院方反馈沟通了相关问题,督促落实改进措施;还在节前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和应急疏散演练,确保接下来兔年新春期间市民游客游览安全有序。徐汇警方也将组织警力就近屯兵、动中备勤,加强书院人流聚集风险管控,助力地区旅游、经济复苏,社会面平稳有序。

  请春节期间有计划前往徐家汇书院的市民注意,除夕至初三(1月21-24日),书院仅开放B1、一层(少儿馆除外)、中庭、光盒空间。开放时间为10:00-15:00(14:30后停止入馆)。初四(1月25日)以后,书院恢复9:00-17:00(16:30后停止入馆)的开放时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