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公安全力维护各景点客流平安有序 春节出游市民热情不减 各大景区总有“藏蓝”为你守护
2023年01月24日 19: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4日电(记者 李姝徵)癸卯年新春,市民出游热情高涨,沪上的旅游景点、网红打卡点如世博文化公园、上海动物园、朱家角等,也成为了市民首选出游的热门地。为确保景点客流平安有序,上海警方结合假期客流的实际情况,坚持“科技+人力”理念,严格按照“一点一方案”的要求,加强大客流监测和治安管控,动态部署警力,分流和引导参观人群,确保各景点的秩序和安全,为市民的节假日出行保驾护航。

  世博文化公园:强化圈层防护 保障现场游园秩序

  春节假期期间,世博文化公园也是市民春节出游的热门选择之一。浦东警方为应对春节期间的公园可能出现的大客流情况,针对性部署警力,精准分流和引导参观人群,确保公园内外的秩序和安全,让闲庭信步在小桥流水之间的游客,感受来自城市公园带来的舒适和惬意。

  浦东公安分局世博园区公安处民警在春节前就提前对申园、狗GO乐园等重点区域,分别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指导园方完善客流管控引导的各项设施。其中最热门的当属申园,以其独有的江南园林建筑风格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公安处根据方案备足警力,每日安排30余名警力到岗执勤,通过“巡逻+固守”的勤务模式实行圈层防护,实现在公园安保力量上的覆盖和叠加。同时,警方精准掌握景区的人流密度,一旦人流达到预警值,将迅速启动预案,采取只进不出的管控措施,并现场进行广播,提醒市民避堵错峰游园。也在热门“打卡处”每日安排警力到岗执勤,通过“巡逻+固守”的勤务模式开展圈层防护,实现在公园安保力量上的覆盖和叠加。

  据悉,世博园区公安处已经成功开辟周边停车资源,累计停车点位已达到数千个,结合公园自有的停车点位,能够有效保证春节假日期间自驾游客的停车需求。为保障公园周边的道路秩序,公安处还已提前在游客散场路线的各节点部署警力驻守维护秩序,指导公园增派安保及工作人员,全力做好游客疏散工作,确保春节期间世博文化公园及周边区域交通的平稳、有序。

  上海动物园:徒步巡逻+视频巡逻,提升响应速度

  春节假期期间,上海动物园的客流量也迅速恢复到了同期水平,再加上兔年生肖文化系列活动在园区内如火如荼地举行,春节长假期间上海动物园游客总量有望再创新高。为此,长宁公安分局结合在节前提前与园方做好沟通,针对假期可能出现的大客流做好引导预案,保障园内各处及周边道路秩序,避免出现入园排队拥挤和道路拥堵的情况。

  由于此次兔年生肖文化系列活动涵盖了科教馆、大草坪、乡土动物园等多个区域,为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属地程家桥派出所节日期间在活动线路上增设了多个流动警务工作站,通过民警徒步巡逻与指挥室视频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提升响应速度,切实落实安全管控和应急处置工作要求。此外,警方还利用无人机、云端感知实时客流等手段,加强客流监测和治安管控。

  1月24日上午,正在乡土动物区执勤的程家桥派出所胡翊告诉记者:“为避免游客局部聚集,杜绝安全风险,现场执勤民警、辅警与园区安保人员将会根据实际客流情况加强疏导,请广大游客理解和配合。同时,也请大家在园区内照看好同行的老人和孩子,确保手机、相机等贵重物品放置在视线范围内,以免耽误行程,影响游园体验。”

  此外,长宁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在保证动物园原有位于虹桥路上的两处停车场外,还增设了平溪路、青溪路两侧的临时停车位,以缓解停车紧张的问题。同时民辅警会将游客动态引导至不同停车区域,最大限度降低区域交通压力,帮助游客快速停车。

  “在全面开放园区附近现有停车场的基础上,我们还充分挖掘周边道路及社会停车资源,最多能够应对高峰时段3万人次客流量的停车需求。”交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董宗伟介绍说,“我们在虹桥路虹井路口、虹桥路哈密路口以及虹桥路剑河路口等相邻路口都加派了警力,保证节日期间交通井然有序。”

  朱家角古镇:实施分级管控,视情采取小循环、大循环限流

  1月24日中午11时,记者来到位于青浦区朱家角镇的朱家角古镇游客中心,这里人头攒动,大家有序的依次通过环形通道进入古镇。作为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朱家角古镇也恢复了往常的热闹场景,迎来了今年首个大客流。

  “为了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大车流,我们会同镇有关部门提前制定详实的预案,古镇将根据客流管控预案,实施分级管控,当景区瞬时人流达到不同预警值即采取小循环、大循环限流措施,确保景区客流平稳有序。”青浦公安分局朱家角派出所民警吕杰告诉记者。

  来到景区内,记者看到过往的行人都被各色美食和灵壤满目的货品所吸引,都不住的停下脚步看看、尝尝,而不少小朋友也跟随父母前来游玩。

  根据以往经验,景区人员聚集的时候,往往也是老人、小孩走失的易发期。青浦警方在景区内重点点位安排警力驻守、现场引导,并联合综治、城管、网格中心等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将景区内各执勤力量整合,建立互通联动联络群,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春节期间古镇的安全有序。

  警方提示:春节期间,各大热门景点将持续迎来客流高峰,请各位出行的游客一定要注意看护好小孩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如遇突发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或向现场民警、工作人员求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