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节日“添金”好彩头?实则掉入诈骗陷阱
2023年02月02日 14: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节日里,没有与家人团聚的网约车司机王先生本想着在春节期间加加班为家里多挣点家用。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在春节里接了一位特殊的“乘客”,说要在节日里给他“添金”,殊不知一不小心就掉入了诈骗陷阱。近日,浦东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诈骗案。

  1月22日晚22时许,浦东公安分局罗山新村派出所接到一报警,一网约车司机称自己被骗,损失5000多元。之后,民警让网约车司机到所报案说明情况。来到派出所后,网约车司机王先生向民警讲述了自己被骗过程。

  1月22日的傍晚时分,王先生在静安区接到了一前往浦东新区的订单。该乘客在上车后就开始拨打电话,在通话间总是透露着自己急需现金。王先生一开始在驾驶座听着并没有多在意,而在快抵达目的地时,该名乘客向王先生开口说道:“司机你好,我现在需要点现金不知道你能不能给我一些,我可以将手里的金戒指抵给你。”说完,该名乘客就脱下手中的戒指,拿给了王先生又说:“我这可是在品牌金店里购买的,你自己可以看看,现在急需用钱就5900元低价抵给你了。”王先生眼见乘客手中的金戒指成色也不错,心想着5900元的价格对于这枚戒指确实便宜。之后,王先生就答应了该乘客,便到路边的便利店内兑换了现金给了他5900元。

  在得到现金后,该乘客又称自己要去一小区内取东西,让司机临时停靠稍等片刻便能返回。而没想到的是,这只是该名乘客快速脱身的障眼法,在离去之后就再也没有返回车内,连打车费也没结。

  发觉不对劲之后,王先生拿着手里的金戒指去金店进行鉴定,在鉴定后才发现该枚金戒指也是假的。此时,王先生方知自己落入了诈骗陷阱,于是报警求助。

  民警根据王先生提供的信息进行了侦查。在查阅公共视频后,民警发现该名嫌疑人下车进入小区后马上又叫了一辆车离开,直至静安区某地才下车。之后,民警根据嫌疑人的下车地点循线追踪,发现嫌疑人的暂住地在虹口区一小区内。当民警来到了嫌疑人的居住地后发现他已逃之夭夭,这使得抓捕工作陷入了僵局。但民警并没有放弃,而是根据嫌疑人经常出没的地点进行地毯式搜索。之后,民警在附近的旅馆、浴室等场所进行重点侦查。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在一浴室内找到了诈骗嫌疑人并将他一举抓获。

  经讯问,王某交代了自己在本市多地多次运用相同手法,向网约车司机抵押假戒指,诈骗现金的犯罪事实。现案件调查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浦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诈骗手法花样多多,请广大市民一定要警惕生活中的“诈骗陷阱”切勿听信骗子的花言巧语而让自己蒙受损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