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去年受理仲裁案数量逾8300件 标的金额突破千亿元
2023年02月03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2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2日从上海市司法局获悉,2022年,上海仲裁机构共受理仲裁案件8306件,标的金额自相关法律实施27年以来首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关口,达到10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和39%,受案数量和标的金额均创历史新高,连续保持增长态势。

  在2022年“大上海保卫战”期间,推动上海仲裁机构展现公益属性和责任担当,主动出台减免仲裁费用、开展网上仲裁、促成调解和解,多措并举为当事人纾困解难,全年累计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减免仲裁费用超过2亿元。

  据了解,上海发布了《关于支持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若干措施》,提出培育国际一流仲裁机构、打造仲裁对外开放合作高地、构建仲裁法律服务生态圈、建设高水平仲裁人才高地等6个方面20项创新性、务实性工作举措。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仲裁委员会与多家高校合作,全面加强上海高素质涉外仲裁后备人才培养,并指导上海仲裁机构开设“涉外法治系列课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上海成立了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积极推进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海积极提升行政复议的知晓度和政府公信力,努力发挥行政复议成为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功能,加强监督促依法行政,逐步探索出一条制度创新、科学规范、便民高效的行政复议应诉特色之路。

  据统计,2022年,上海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638件(不含立案前调解成功案件)。其中,依法受理8669件,受理率81.5%。截至2022年底,全上海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8817件(含结转),审结率101.7%。已审结案件中,纠错案件404件,纠错率4.6%。在行政应诉方面,2022年全上海各级行政机关新收一审行政应诉案件4032件。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84%,其中市级机关为56.4%,各区级机关为86.4%。

  上海市司法局方面介绍,上海行政复议应诉部门创新案前调解程序。通过释法说理以及被申请人配合化解等方式在受理审查阶段成功调解案件244件,节省了社会资源,避免程序空转。同时,探索建立复议调解“三调”工作模式。特别是针对行政征收等领域,对争议焦点进行调解、对行政行为进行调处、对当事人情绪进行调节。在调解中加强释法说理,最大限度做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

  此外,上海行政复议应诉部门还加大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耐心倾听企业诉求和困难,对涉企案件原则上实行快审快结,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高效解决、实质性化解涉企行政争议,稳妥办理涉民生领域的复议案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