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连偷带骗8部手机 静安警方破案追赃保障地区经营秩序
2023年02月03日 19: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连偷带骗8部手机 静安警方破案追赃保障地区经营秩序
连偷带骗8部手机 静安警方破案追赃保障地区经营秩序
连偷带骗8部手机 静安警方破案追赃保障地区经营秩序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3日电(记者 殷立勤)近日,静安上海站地区治安派出所收到辖区一商场方面送来的锦旗,感谢民警快速破案追赃,挽回经济损失近10万元,切实维护辖区个体商户的合法权益,为商场营造了安全有序的营商环境。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诈骗罪已被静安警方依法刑拘。

         2023年1月4日晚,站区治安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商户报案,称下午店内被人盗窃7部手机,涉案金额约8万7千余元。据商户负责人沈女士介绍,在案发前几日,有自称系某外卖平台工作人员主动添加了其微信,并准备向其批量采购多部手机。案发当晚18时许,这名“顾客”如约上门。双方经洽谈后,“顾客”准备当场“采购”7部售价在万元以上的不同品牌高端手机。在付款时,“顾客”告诉沈女士,因要用“公款”支付,须等“财务”提供账户进行转账,并叫沈女士先去准备点手机壳、贴膜、充电器等配件。待沈女士到柜台后取回这些“配件”回到柜台时,现场早已“人去楼空”,整个作案过程不超过30秒。

        接报案后,警方迅速调取商场公共视频,经综合研判分析嫌疑人的逃逸路线及社交媒体信息,民警很快便锁定了在闵行区古美路上经营一早餐店的男子刘某。而在调查过程中,警方还发现这并非刘某第一次作案。去年12月底,沈女士所在商场的另一家手机商户也遭遇了类似的状况。同样是谎称企业采购员要购买多部手机,同样是现场付钱时要走“公款”转账,区别在于首次作案时,刘某还曾通过微信向商家支付过2000元定金,且在作案时仅拿走了其中最贵的一部联名款手机,价值19000余元。“我看着他拿着那部手机在打电话,以为他正在跟公司确认型号,一眨眼人就不见了”该商户负责人在报案时如是反映。

         1月5日14时许,静安警方通过守候伏击,在本市宜川路路口将正欲前去销赃的刘某抓获,现场缴获前一日被盗的7部手机,并追缴此前被骗的1部手机。1月30日,警方完成相关办案程序后向被害人发还了全部8部手机。

        到案后,刘某对自己连偷带骗8部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刘某交代,其因生意失败,经济窘迫,已欠下不少外债。为填上资金窟窿,刘某打起了“拆东补西”的主意,通过联系一些个体手机回收店,掌握新机回收价格后,其便通过外卖APP联系了沈女士等个体商户。为不让事情败露,刘某还专门买了一部二手手机与沈女士等人进行联系,并以帮公司采购为由,“线上踩点”掌握被害人手机店内所售高端手机型号及回收价格后实施作案。刘某还交代在首次作案时,现场人多眼杂,怕作歹时败露,拿着其中一部联名款手机假装打电话给“公司”,见众人未起疑心便迅速逃离。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诈骗罪和盗窃罪已被静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新年伊始,静安公安持续聚焦对辖区小微企业、个体营商户的“精准纡困”,集中力量和资源投入,加强对企业、商场及沿街店铺各类易发性侵财案件的快侦快破,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损失,全力维护好辖区经营秩序安全,提升经营者的安全感和投资信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