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社区民警薛李亨:这片烟火气始终是他的牵挂
2023年02月04日 19: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4日电(李姝徵 周艺琳)2月3日星期五傍晚17时许,上海杨浦五角场大学路已是霓虹闪烁。华灯初上,街上熙熙攘攘,一片元宵佳节的热闹景象。人头攒动中,杨浦公安分局五角场派出所社区民警薛李亨已经上岗,他正守护着这条网红马路的烟火气。

  毗邻复旦、财大等高校的大学路两旁,一楼是商铺、两楼有住户,有着“垂直混合”的特殊业态。随着疫情逐渐平稳,前来聚餐、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周边商铺的营业时间也随之延长。“A20,请您用餐啦!——”在日常走访过程中,一声声“小噪音”引起了薛李亨的注意。这是沿街的网红店铺为了方便市民排队等候,特意设置的叫号机服务。这些声音乍一听不觉得什么,但是在深夜时分有些刺耳,还影响了楼上居民的正常休息。“有居民也和我投诉,这个叫号机的声音让他们晚上睡不踏实。”薛李亨说道。

  如何把握好市民的就餐、娱乐热情,与大学路周边居民平静生活之间的平衡,成为摆在薛李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为此,薛李亨开展了调研。他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这些网红店门口的排队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18-21时,这也是叫号机频繁“工作”的时段。能不能在时间上做做文章?薛李亨通过平安商户联盟,把这些网红店的经营人员都召集过来,开了个通气会。大家约法三章:在用餐高峰时段使用叫号机的,要调低音量并适当减少叫号频次;晚上21时过后,只能通过人工叫号;对一些在深夜时分依然生意火爆的网红餐厅,可以采取手机短信或电话的方式点对点提醒。

  “小罗,最近店里生意怎么样?”“生意好得很,晚上都要翻三四次台呢!”店员小罗高兴地说道。晚上18时30分,薛李亨来到网红餐厅帕蓝暹罗料理店进行回访。只见店员小罗把叫号机推到门前,不少食客正在外排队翘首等候。发现饭店在调低叫号机音量的同时还增加了人工叫号的方式后,薛李亨放心了不少。“生意好了人多了,也要注意维护秩序!”

  离开料理店,薛李亨又走进了路边的一幢商务楼进行上门检查。看到二楼的一家DIY手工坊门口,堆放了一些快递箱、泡沫盒等杂物,会影响消防通道的畅通,他立即对经营负责人提示要求整改;商务楼里,一家餐饮店的灭火设备临近保质期,他于是叫来了商铺负责人进行提醒;来到大学路社区平安屋,平安志愿者正在为接下来的元宵节安保做准备工作,小薛打开“平安装备箱”,悉心检查手电、警用喇叭等设备是否完好……

  大学路只有900多米,薛李亨一路走走停停,却走了三个多小时。当检查结束的时候,已是近晚上21时。纤云弄巧,皓月当空。他回望着这段不长的街巷,热闹却秩序井然。在人来人往中,这片久违的烟火气始终是他心头的牵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