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年货大盗”元宵节前落网 真实演绎“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2023年02月05日 19: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5日电(李姝徵 潘东晔)从除夕夜开始,一蟊贼就大肆盗窃年货,好在浦东警方缜密追查下,成功在元宵节前夕将其抓获,真实演绎“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1月25日,正月初四,正当全国人民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中时,一女子匆匆赶到浦东公安分局蔡路派出所值班大厅向民警求助。“这大过年的,我家里备的年货竟然没了。”经过值班民警的仔细询问,原来家住合庆镇的李女士将自己过年准备的12斤腊肠、两只咸鸡都晾晒在院子里,结果当天晚上却突然发现这些东西都不见了。

  虽然案值不大,但群众利益无小事,蔡路派出所当即会同川沙公安处着手开展调查。民警在调阅现场周边公共视频时发现,一黑衣男子曾骑着电瓶车在李女士家门口停下,经过一番东张西望,确认没有人之后,直接大模大样地走进了院子。等他出来时,手上还拿着腊肠、咸鸡等物品,随后对方把东西放到电瓶车车篮之后,迅速骑车逃离现场。经过李女士辨认,确认不认识对方,该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然而该男子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离开现场后,民警也失去了对方踪迹。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经验丰富的民警分析猜测,对方可能不是第一次作案。果然,经过在对川沙全域进行排查后发现,1月21日除夕夜,川沙镇东门街曾发生一起类似案件。此外,蔡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也在警民联系微信群内获悉,辖区跃进村也有村民的年货被盗。民警当即主动联系村民了解具体情况,发现对方也是晾晒在屋外的腊肠等物被盗。在一番现场走访调查后,民警发现这3起年货被盗案件的作案手法极为相似,当即对相关案件串并处理。

  结合这3起案件的线索,以及现场实地走访调查、调阅公共视频等,一路循线追踪的民警成功锁定嫌疑男子的真实身份为孙某宏,并掌握了对方的活动范围。1月29日晚,经过连续多日的守候伏击,民警在川沙路川展路附近一举将孙某宏抓获,并在对方暂住地当场查获了被盗的猪头、腊肠、咸鸡等赃物。

  到案后,嫌疑人如实交代了自己从除夕开始接连3次盗窃他人年货的犯罪事实。据了解,孙某宏因经济拮据没有置办年货,除夕当日在川沙镇东门街看到别人挂在门口的腊肠、腊肉等年货后,一时贪念作祟,趁无人注意之际,直接顺手牵羊。大年初一过后,见无人上门,他顿时胆子更大了,又先后两次前往合庆镇用同样的手法偷盗了村民晾晒在屋外的年货。这几天里,他先后吃掉了偷来的2只鸡、1条鱼、1根腊肠,却怎么也没想到这还没过正月十五,就有民警找上门来了,真是应了那句老话“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目前,犯罪嫌疑孙某宏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浦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示:勿以恶小而为之,即使“躲得过初一”,也绝对“躲不过十五”,任何盗窃行为都将受到法律严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