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除夕到元宵 这个警务站因为烟火气的回归而忙碌
2023年02月05日 19: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5日电(李姝徵)新春佳节年味浓郁,在北外滩来福士广场内,客流也随着烟火气的回归骤然增多。从除夕夜到元宵节,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北外滩滨江治安派出所民警秦锡忠和李凤武作为来福士广场警务室的常驻民警,坚守在警务室的岗位上,为守护好这份久违的烟火气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用完全的准备迎接烟火气的回归

  春节期间,商场早上10点开门,可秦锡忠习惯9点半就到警务室,提前半个小时到岗不仅是为了换上制服、打扫一下警务室,也是为了在顾客进场前先把商场逛上一遍,排查安全隐患。商场营业之后,最热闹的就要数B2层的“城市集市”了。春节长假以来,几乎集市里每家商铺前都人头攒动,柜台里的营业员不是忙着收银就是准备菜品,而老秦的工作就是在别人忙碌的时候给大家提个醒,注意用火以及个人财物的安全,并给新开的店铺递上警民联系卡。老秦介绍说,今年除夕夜商场内的4家大型饭店年夜饭预定量达到饱和,最高峰时有600余位客人同时用餐。为此,根据前2年的经验,警务站提前优化了餐饮楼层的安全疏散预案,并且为防止车库拥堵影响周边交通,协调商场保安增设公平路出入口应对大客流,同时要求每层还有停车引导人员,将不同饭店的客人引导至不同的停车区域,在维护秩序井然的同时,保证群众良好的就餐体验。

  用迟到的工作餐换顾客的安心每一餐

  两素一荤再加一碗汤,相对于商场丰富的美食,警务站民警的工作餐倒是显得朴实了许多。春节期间,老秦和同事老李总会因为警务站的工作错过饭点,忙起来甚至要到下午2点才能吃上午饭。幸好派出所食堂会给两人留好盒饭,回到警务站,把盒饭放进微波炉热一下,两位民警也趁着这个间隙休息一会儿。老秦经常打趣说:“我们吃不上热饭为的就是能让顾客就能安心用餐。”

  不过,有时连迟到的午饭也吃不安心,往往是没扒两口饭,手机又响了。有可能是哪位顾客的孩子走丢了,有可能是哪位老人在商场内迷路了,也有可能是哪个商铺与顾客之间发生了纠纷,不管是什么样的警情,老秦接到后都会第一时间放下筷子,然后凭借着对商场的熟悉,迅速赶到事发地找到报警人。老秦说:“我们会在日常巡视中留意群众询问较多的地点。再加上日积月累的走访,也就对商场的整体情况了然于心。”

  用“三所联动”守护好营商环境

  除了日常的接处警情,警务站更多的时间承担了纠纷调处的工作。春节期间,警务室收到商场一家西餐厅的张经理送来的一封感谢信。原来,这位张经理的西餐厅自去年开业以来,就因为纠纷不断没有省心过。第一次纠纷的起因是负责装修的包工头拖欠装修工人工资许久未付,却叫工人问餐厅讨工钱。不明真相的装修工人冲到店里来就要搬东西。情急之下,张经理立即向警务室报警。老秦和老李了解情况后立即到场制止,细致分析后发现工人和餐厅都被包工头蒙骗了,当场向双方作了解释工作和普法,并促成工人和餐厅方建立同一阵线,通过合法途径维权。

  另一件烦心事缘起于西餐厅一员工工伤,伤者家属上门讨要赔偿,好在餐厅为员工均投保了保险,需要等待保险公司理赔。但家属看了保单,认为受益人应该是员工而非餐厅,担心餐厅克扣赔偿款,要求餐厅现场就先垫出赔偿款,双方争执不下甚至影响了餐厅的正常营业。老秦和老李把双方请进警务室,并邀请了律师和司法所的人民调解员,通过“三所联动”的平台向双方阐明了个中的法律关系以及相应流程,让家属安心,让餐厅放心,双方爽快地签下了调解协议。张经理感谢的是“三所联动”这样惠民便捷的机制,更感谢的是警务站民警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从除夕到元宵,北外滩来福士广场警务站的民警们日均步数超过2万。老秦和警务站的民警们用每一步点亮商场内亮丽的“新年警色”,维护了商场的正常经营秩序和营商环境,用自己的点滴守护这久违的“烟火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