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工创中心当选副理事长单位!上海市数商协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监事会召开
2022年10月27日 13: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10月26日,上海市数商协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监事会议线上举行。

  协会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了协会章程及相关制度文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一届一次理事会上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协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一届一次监事会上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协会监事长。上海数据交易所董事长张琦当选协会第一届理事长,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等19家单位当选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数据发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49家单位当选协会理事单位。(详见文末名单)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出席本次会议。张英指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6月22日中央深改委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构建数据基础制度的政策文件,为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全方位赋能数字经济开辟了新赛道、新空间。上海正全力破题,近期也编制完成了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的三年行动方案,形成了“三全六新”的总体考虑。力争到2024年,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数据要素产业动能全面释放,数据要素基础能级持续提升,数据要素创新应用活力迸发,数据要素发展生态整体跃升。张英副主任对协会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承接好全市重点任务;二是要做好数据资源链接服务;三是要做好制度体系的创新。

  上海数据交易所董事长张琦表示,在下一阶段,协会将努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协会要做好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枢纽。二是协会要发挥平台集聚效应,打造市场生态体系。三是协会要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凝聚行业力量、服务行业发展。四是协会要了解、融入、引领数据要素市场的新兴业态、新兴生态。

  上海市数商协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数据交易所、工商银行、临港集团、张江集团、上海数产、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旨在贯彻数商发展理念,凝聚力量构建数商新生态,充分发挥平台和枢纽作用,推动数据流通交易标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数据已经成为第五大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和“燃料”,在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围绕数据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质量评测、管理评估等经验:

  数据质量评测方面,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是上海数据交易所首批全球签约数商之一,也是指定的第三方数据测评服务机构,可面向金融、智慧医疗、智能网联汽车、电网等重点领域进行深入研究、设计出具有针对性、可落地、有价值的数据评价体系/模型,对各类数据的各阶段进行定期测评,保障上市交易和数据交割交付的数据质量。

  数据管理评估方面,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是上海市DCMM贯标重点支撑单位之一,将在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的指导下,全力推进上海市企业DCMM评估贯标工作的开展。上海工创中心针对DCMM评估框架,依托中国信通院的专家智库和技术储备,可为企业和组织提供相对应的前期咨询、正式评估、评估完善、评估评审等全流程评估服务,持续提升数据驱动力。

  今后,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将积极承担上海市数商协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这一行业职责,努力联动行业各类资源,助力协会在行业标准制定、组织人才培训、交流活动举办等方面顺利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数据要素流通与交易,共建数据要素市场,繁荣数商生态、释放数字红利,不断促进上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