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党建引领朋友圈,幸福甘泉聚合力
2022年10月18日 11: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过去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过去五年,也是甘泉发展史上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甘泉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立足甘泉实际,围绕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和“幸福甘泉”建设目标,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

  甘泉路街道党工委于2016年成立“幸福甘泉”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坚持以友会友、友圈互助、互惠共赢,有效提升区域化党建工作凝聚力。

  如今,随着“朋友”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服务范围越来越广,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品牌升级,全新推出甘泉“靠谱”党建联盟。通过不断加强成员单位党建资源的集约利用,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构建更加多元、精细、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增强共建共治凝聚力

  一是共建“朋友圈”,有效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依托“幸福甘泉”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党组织的作用和优势,促进互联互动、协调融合,打造各方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朋友圈”。鼓励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区域化党建从“务虚联建”向“务实联动”转化,逐步健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设施共用、难题共解的“四共”机制。

  二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畅通区域化党建单位交流渠道。积极打造“幸福甘泉•朋友圈”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实现各成员单位的需求在平台上表达,协商在平台上开展,项目在平台上对接,资源在平台上统筹,畅通成员单位交流渠道,形成街道党工委“统领把方向”、社区党建办“指导加协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桥梁加窗口”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是积极走访联络,不断扩大区域化党建覆盖面。多年来,街道党工委积极走访联络,广交朋友,不断扩充成员单位数量,在此基础上,坚持以精准和有效为导向,按不同行业领域及服务内容将84家成员单位分为八大类,即政府机关、教育院所、生命健康、民生保障、文化科技、金融服务、人才服务、商务服务,并鼓励推动相关单位结对共建,拓展合作交流渠道,不断扩大区域化党建的覆盖面。

  项目共建、精准服务,助推社区发展建设

  聚焦双向服务,激发区域化党建内在动能。通过制作“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梳理、归类、统筹各成员单位的优势、资源和需求。积极引导成员单位参与社区服务,让社区居民享受到区域化党建带来的红利。去年,合阳居民区党总支梳理了一份小区修缮改造相关的需求清单,并通过党建联盟平台向成员单位发布了“项目认领书”。上海久隆工程分公司党支部率先认领了照明设备的更新项目,为220弄多个楼组更换了新型LED灯。

  另一方面,街道通过组建社区综合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居民群众和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实现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与社区党员群众之间的互动互助,做到公益双向升级。

  建立“友益汇”项目群,汇聚区域化党建工作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先后推出“千千结对 爱心助学”“健康之舟 助医结对”“同心家园 便民服务”等八大公益项目,把基层党组织管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各个方面。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这些项目也在不断地深化和升级。“健康卫士”项目由原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家扩充至同济医院、区精卫中心三家成员单位,形成了“健康卫士 导医服务”项目。

  地铁7号线新村路站志愿服务基地成立的“张龙根志愿者工作室”,成为党性教育基地,升级为“党员接力 安全365”项目。

  此外,街道党工委与同济医院联手,把同济宝隆健康广场打造成为户外义诊阵地,形成“幸福甘泉 健康1+”公益项目。

  年初,街道举行了“幸福甘泉•非常靠谱”甘泉“靠谱”党建联盟2022年度集会,围绕5大主题40个服务项目,发布了全新版的项目认领清单,进一步促进“靠谱”党建联盟的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联。

  探索网格共建体系,推动区域化党建资源下沉。坚持“地域相近、资源整合、双向服务”原则,以网格共建模式推动区域化党建资源进一步下沉到社区,将成员单位划分为5个组,分别与居民区签订共建协议,合力打造一批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区域化党建品牌项目。

  比如“整治‘僵尸车’美化小区环境”项目,清除了堵塞在小区人行通道、消防通道、楼道、绿地等公共位置的“僵尸单车”,释放公共空间,畅通安全通道;

  又如“普法到社区,服务在身边”普法宣传项目,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全面合作、深度融合,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实行“轮值”制度,推动社区与区域化单位资源融合。发动成员单位结合各自优势资源,轮流策划主题活动,同济医院党委、永乐股份普陀物业管理党支部、元代水闸博物馆、北区电信局党支部、甘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剧星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等多家单位先后“轮值”,组织开展了健康义诊、电影党课、升旗仪式、参观学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践行了“思想共通、发展共融、资源共享”的区域化党建理念,丰富了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

  创新“共享空间”,打造“靠谱”党建联盟直播平台。自升级党建联盟平台后,街道与上海剧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北区电信局甘泉分局、招商银行普陀党支部等单位打破传统模式,打造“靠谱”党建联盟直播间。

  通过采取“零距离”互动对话,多元的应用场景以及直观的服务体验,联合展现甘泉“搭建‘靠谱’平台、凝聚‘靠谱’的人、组建‘靠谱’团队、推动‘靠谱’办实事”的风貌,将企业的“优质服务”、“精品文化”等以直播方式推广给更多受益群体,为甘泉服务经济的需求对接拓展更多渠道。

  特殊时期共克时艰,凝聚合力助力社区抗“疫”。疫情爆发后,居民区防疫工作压力不断增加,各成员单位纷纷伸出援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区委党校、上海剧星传媒、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普陀支行、招商银行常德路支行、邮政储蓄银行新村路支行、民生银行武宁支行、盛旺雅洁、上海青创、地产养投、太平养老保险上海分公司、上海西区联通、上海钦宸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向社区捐赠了大批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牛奶、饼干等物资。

  收到街道党工委发出的防疫志愿者招募令,近20家单位百余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助力一线抗疫工作,在“疫”线凝聚起强大合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