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华永道:2020年A股融资总额创近10年新高 今年仍势头良好
2021年01月04日 16: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4日电(记者  姜煜)据普华永道4日发布的2020年IPO市场相关数据,2020年,A股IPO未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依然保持强劲的势头,当年A股共有395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4719亿元(人民币,下同),创下自2011年以来IPO融资额的新高,IPO数量和融资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86%。

(普华永道合伙人分析中国IPO市场 记者 姜煜 摄)
(普华永道合伙人分析中国IPO市场 记者 姜煜 摄)

  据普华永道分析,注册制的实施加快了A股IPO的速度,通过注册制发行的IPO数量已经超过了审核制。2020年科创板IPO数量145宗,创业板IPO数量107宗,科创板融资额高达2226亿元,在各板块中名列第一,而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融资额之和为2493亿元,IPO融资额前10大个股中科创板独占7家,科创板已成为最受欢迎的A股上市板块。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影响,但由于中国有力控制疫情,国内经济迅速平稳复苏,加上注册制改革的阶段性成功,A股上市活动不仅未受影响,反而呈现了积极活跃的态势。

  “展望2021年,得益于‘双循环’新格局和‘十四五’规划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机遇,若干配套因素均利好资本市场,A股IPO将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融资额或将再创10年新高”,梁伟坚说。

  普华永道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主板IPO以工业产品、零售、消费品及服务为主,科创板以信息科技及电讯和工业产品为主,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则以工业产品为主。从个股来看,当年IPO前10大个股融资额累计达1417亿元,占全年IPO融资总额的30%。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认为:“2021年注册制或将全面推进扩展至主板及中小企业板,退市新规的推出也将有助于A股构建优胜劣汰的生态系统、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有助于加快提升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