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办家门口的好学校 上海师大为基础教育再“添丁”
2021年03月20日 17: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许婧)上海师范大学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20日签署校地战略。根据相关协议,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小学和中学2021年4月将正式面向社会招生。其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小学总用地面积约1972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6463平方米,办学规模为25班小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中学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889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5116.8平方米,办学规模为24班初级中学。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说道:“切实解决好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这是上海师大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根据上海师大和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双方通过合作办学、协同培训、联合研究与定向输送优质师资等方式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协同创新实验区”的建设。上海师大将在临港新片区重点打造“上海师范大学临港基础教育集团”,包含共建临港新片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含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并共建一批优质的从幼儿园到高中学段的公办学校,通过教育科研、教师研训深度嵌入学校办学改革实践的方式,促进基础教育相关学科的知识生产、知识传播、知识应用融合贯通。

  日前,上海师范大学聚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效提供优质基础教育服务供给,开出了一张张党史学习教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清单、行动清单。对标这一张张清单,上海师大在去年12月新建嘉定新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5所学校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五大新城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的定位和需求有效扩大优质基础教育服务供给,建构UGS协同框架(政府、高校、中小学)对优化服务基础教育的布局进行“系统性谋划、持久性注力”,探索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未来教育形态对服务基础教育的能级进行“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不断加强上海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建设。

  上海师大校长朱自强说:“在现代城市建设中基础教育非常重要,上海师大更深入一步进行布局,勇担师范院校使命,打造教育集团为基础教育贡献力量,‘十四五’规划中,学校培养的师范生人数将至少扩大一倍。”

  教师教育是上海城市一流基础教育的“母机”,更是上海全面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支撑。上海师范大学始终与上海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多渠道、全方位地融入到上海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特别是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道精神为上海的基础教育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上海中小学中,近70%的教师和近70%的校长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在“十四五”的发展中,上海师范大学将对标中央要求、城市需求、人民要求、办学追求,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围绕城市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全球要素资源配置能力提升,服务上海城市教育公共服务供给和保障水平的优化提升,用高质量基础教育服务体系为上海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汇聚人气、集聚人才、凝聚人心,解决人才在上海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让上海成为天下英才向往之地。

  据悉,上海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在区校协同的前期基础上,采取因地制宜、“一城一策”方式,以基础教育集团、基础教育实验园区、基础教育优质教育链等多样化的高质量基础教育协同生态模式助推新城建设发力。截止2021年3月,上海师范大学已经通过布点建设实验校、示范校、标杆校的方式在上海建设了35所附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