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大会在沪召开
2021年03月26日 19: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6日电(郑莹莹)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市经信委26日组织召开“市经信系统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大会”, 市经信工作党委委员、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天广,市经信工作党委组织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徐方,各区政府及区科委(信息委)负责同志,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东方有线、信息管线等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今年,上海市委市政府把“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2月初,上海市经信委会同市通管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实施工作的通知》,今年将完成全市80万户上网困难家庭免费提速到100兆,一季度已经完成19.25万户。

  上海不仅需要发展的速度,也要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为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紧扣市民关切,更精细精准解决好实际困难,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到城市的进步、生活的改善,今年市委市政府把“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列为重要的实事项目,一方面要让更多家庭尽快享受到百兆宽带,享受到上海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红利;另一方面,要将实事项目与“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工作相结合,更好的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上海是中国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虹口则是上海各区中“格外老”的区,其老龄化率已突破40%。上海市虹口区副区长郑宏在受访时表示,虹口区目前围绕数字化转型正从三个方面进行调研和探索,这三方面是:数字经济、数字生活和社会治理。他进一步介绍,在数字生活方面,虹口区围绕数字养老方面也在进行一些摸索,包括老年人的数字普及教育、社区服务提升等方面。

  运营商方面也在加码“数字生活”。上海移动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陈怡在受访时介绍,在免费升级百兆宽带方面,目前上海移动已超额完成了一季度计划,希望能继续加速在9月底完成相应计划。另外,上海移动正在推进APP“老人版”,在原有APP上特别设计了一个入口,提供简便版、适用老年人的服务,不仅字体显示大、界面简单,还提供包括防诈骗专题、优惠查询等内容,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上线。

  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指出,各单位在做好实事项目的同时,要重点做好“四个结合、五个一次”:

  一要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相结合。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在具备光纤网络资源的住宅小区同步推进“光进铜退”,同步做好小区内信息架空线入地,配合加装电梯做好电力扩容、管线迁移等相关配套服务工作,有效解决民生工程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品质。

  二要与提升电信服务质量相结合。运营商要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规范电信资费营销行为,尽量简化资费套餐结构,完善资费公示制度,解决用户关注的资费热点问题与诉求;做好“携号转网”服务,切实保障用户自由选择权;提升电信行业从业人员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热心、诚心、耐心的优质电信服务;加强对涉诈电话、短信的监测处置,帮助重点群体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三要与助力家庭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去年年底,上海的家庭宽带用户平均接入带宽已达到210M,然而还是有不少市民觉得,明明申请了高速率宽带业务,上网为什么还是不给力?其实在家庭环境下,网络体验速率和很多因素有关,市民申请的宽带套餐,只是入户速率,有些家庭信息箱安装位置、箱门材质不符合要求;有些家庭装潢年代较早,家庭布线已经老旧、甚至是不合格的网线;有些家庭使用的路由器无法承载百兆以上的速率。希望运营商能够把握好这次实事项目的机遇,为市民提供个性化的家庭网络诊断服务,为市民提供端到端的家庭网络优化解决方案,不光要提升宽带接入速率,更要提升最终使用者的感知速率。

  四要与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相结合。运营商要在线下营业厅设置爱心专柜优先接待老年人,客服热线针对老年人增设“一键进入”人工客服功能,为老年人提供上门办理业务、委托代办业务、专属大字账单等定制化服务,改善老年人在使用通信服务时的体验,提高信息无障碍水平,开发更多的智慧养老产品,实现实时监控、远程告警、一键呼救等适老功能。

  会上,各运营商成立了“百兆宽带托底行动党员先锋服务队”,“党员先锋服务队”将成为实事项目的“助推者、宣传者、传递者”,每位党员上门服务时做到“五个一次”即“网络诊断一次、助老服务一次、科普宣传一次、信息化APP使用指导一次、反诈骗宣传一次”。通过实事项目的开展,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让更多的人愿意接受5G等最新的技术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