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听青年科技人才谈创新、话发展 上海大学“创新中国”第十七季开讲
2021年04月01日 11: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日电 (蔡珍椽 许婧)3月29日晚,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上海大学同名混合式课程“创新中国”第十七季第一讲在上海大学拉开大幕。课程聚焦“科技创新引领海洋强国建设”展开探讨和分享,课程特邀2018级校友、上海海洋高端装备功能型平台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姚骏峰,上海大学机自学院副教授、无人艇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杨杨及上海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聂永有教授。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教授担任主持人。

  青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新生动力

  “海洋包罗万物、海纳百川,在兼顾保护的同时想要谋得发展,就需要有创新意识,努力让中国成为世界的创新高地。”谈及海洋和他正在做的事,是研发总监更是校友的姚骏峰学长用新战略、新热点、新亮点进行了高度总结,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洋+人工智能、海洋+5G、海洋+GPS等新技术,这些新的前瞻性布局与科技发展,将会让海洋探索迈入新阶段。结合研发经历,姚骏峰说道,“从0到1是原创,从10到100是产业孵化,当下海洋建设已经被列入‘十四五’规划,值得相信‘海洋强国’将由一代代青年人不断创新从而最终实现。”姚骏峰学长的现身说法大大激励了同学们,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投身科技创新前沿,“精海”人在行动

  自2009年起,上海大学“精海”无人艇团队研发无人艇已有十余年,从“精海1号”到“精海9号”,从北到南32000多公里的海岸线和岛礁岸线,都遍布“精海”无人艇的身影,这些无人艇在南海、东海、南极等复杂海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杨杨老师表示,“从2009年至今,我们大概进行了一千多次的试验,每一个无人艇的研发成功,背后都是我们用’精卫填海’般的精神换来的。”这只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团队能征善战,彰显出持续不断的创新活力和惊人的爆发力。

  路在何方,唯有创新

  聂永有教授是“大国崛起”系列课程的“钉子户”,更是无所不知的“老法师”,纵横捭阖,回溯历史,激情澎湃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一段段关于中国保卫南海等激动人心的历史故事,传达了创新中国乃中国发展重中之重,以及创新之于海洋强国的意义。聂教授最后说道,“中国目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应对西方大国的围剿,如何实现中国的伟大梦想,青年要主动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天地极广,唯有创新,才能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向榜样学习、用担当破题,听完学长和老师们的分享,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老师们接力回应。最后,顾晓英老师表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创新乃中国发展重中之重,创新中国让同学们打开眼界拓宽思路,丰富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方法,让年轻人写下创新的‘青春答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