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数西算,云网联动”——钜成集团携手贵广网络抢占数字基建新机
2021年05月27日 18: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7日电(张亨伟)“数智变 物致新”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海企业钜成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钜成集团”)携城市直联网等项目及集团核心产业亮相展会。

  东数西算,云网联动

  26日,钜成集团董事长薛成标应邀出席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仪式。贵州“在数字新基建上抢新机”,即“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打造面向全国的云服务基地,面向粤港澳,及长三角的东数西算算力基地,着力构建新型算力网络,加速5G、区块链等建设,大力推进以FAST为代表的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建设更加完善的现代化信息基础设施体系”。钜成集团与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贵广网络”)合作城市直联网项目,将助推贵阳真正“成为全国光网信息高速公路核心枢纽”。

  城市直联网,依托国家“新基建”战略以及贵州省委省政府“六网会战”的总体要求和相关部署,以新建光缆基础网、OTN传输网为主要建设内容,旨在建设信息时代的省内各地州市城域网以及出省骨干网,实现省内外网络基础设施纵向覆盖,打通贵阳与主要互联网节点城市之间的大数据直联,实现外部数据在贵州即时处理,使贵州数据服务于全国。城市直联网项目借助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先天、先行、先试优势,将打破西部地区只做数据备份中心的现状,在贵州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与热应用数据中心,形成“网络—平台—应用”相互融合,打造国内一流的大数据中心与全产业链应用创新基地,并将发达地区的大数据相关业务转移到贵州,充分利用贵州的数据中心和算力资源,真正实现“东数西算、云网联动”。

  “钜”力“黔”行, 智变致新

  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表示,钜成集团投资贵州将对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带来改变。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在开幕仪式后与薛成标就贵州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进行亲切会谈。薛成标详细介绍钜成集团在贵州的总体投资规划以及城市直联网项目,并表示在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支持下,钜成集团定将为贵州数字经济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国家科技事业交出满意的答卷,“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薛成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钜成集团在贵州总投资约200亿,主要在大数据产业板块,规划建设芯片产业园、城市直联网、大数据中心以及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收超百亿元,创造税收近10亿,引入近百家大数据、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企业单位,促进当地产业结构升级,带动相关就业近万人。

  “芯”动“贵”网,未来已来

  在2021数博会数字经济招商推荐及项目签约仪式上,钜成集团与黔西南州人民政府、贵广网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贵州城市直联项目(以贵阳为中心,依托高速公路,建设直达全国重要城市的高速光纤传输网)和贵州省广电网络传输资源为依托,规划建设数据中心,为全国提供安全、稳定的数据存储、计算等服务。

  同时,钜成集团与观山湖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在观山湖区落地建设钜成贵州大数据产业园,包含钜成集团及合作企业西南总部集群、直联网运营中心、热备数据中心、数字产业科创交易中心,数据应用及服务企业集群、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文化大数据服务与体验中心、服务配套等业态。

  这是继去年11月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签约并正式启动“两园一网”项目以来,钜成集团在贵州投资计划的进一步深化和部署。薛成标出席活动并致辞。

  钜成集团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一家集信息技术、产业园运营、海外业务和新能源发展于一体的投资控股型集团公司。投资实体及分支机构遍布上海、江苏、广东、山东、四川、贵州、美国、菲律宾等地。旗下拥有多家子公司及控股公司,包括上市公司,芯片设计封测生产、光通讯产品研发生产、5G全国骨干高速光纤网建设、产业园运营等高新技术企业。钜成集团芯片及光通讯研发团队科研技术力求世界领先,旨在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2019年11月,钜成集团成功发布国内首颗(无机取向)LCOS芯片及配套光学模组,打破美国及日本微显芯片的技术垄断;2020年底,无机取向芯片完成升级并走向量产。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