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三届“关爱青少年成长特别贡献奖”揭晓 唐盛昌、顾泠沅获得殊荣
2021年05月30日 08: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30日电(记者陈静)记者30日获悉,第三届“关爱青少年成长特别贡献奖”颁奖仪式暨“让每位学生都有绽放出彩机会·精彩人生”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中学举行。唐盛昌、顾泠沅被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授予第三届“关爱青少年成长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上海市副市长陈群,第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精神文明办主任潘敏,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贾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奇,国家督学、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等领导出席活动。颁奖仪式由王荣华主持。

  为了表彰和弘扬社会各个领域长期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上海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人物的情怀和品格,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8年设立了“关爱青少年成长特别贡献奖”,首届获奖者为著名指挥家曹鹏和著名足球运动员、教练徐根宝,第二届获奖者为香港爱国人士、叔蘋奖学金管委会主席顾家麒。2021年,经组委会提名并广泛征询意见,唐盛昌、顾泠沅两人获第三届“关爱青少年成长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

  唐盛昌、顾泠沅均为上海市首届“教育功臣”、著名基础教育专家,一辈子扎根一线、潜心育人,是上海基础教育18万余名教师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对上海的人才培养和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突出贡献,引领了向上、向善、向美、向真的良好社会风尚。

 

 

  活动现场,严隽琪、陈群与唐盛昌、顾泠沅两位获奖者合影。黄永平、潘敏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王荣华为获奖者颁发奖励支票。王奇宣读表彰决定。

  沈炜向两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耕耘在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一线的老师致以崇高敬意,向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对本市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实践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突破,关键在于建立了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校长和教师队伍,唐盛昌、顾泠沅两位获奖者就是扎根一线、潜心育人的杰出代表。他们把毕生心血献给了上海基础教育事业,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些年上海基础教育走过的历程,正是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像他们一样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四有”好老师,上海基础教育才得以不断迈向高质量。

  唐盛昌、顾泠沅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基石,而教师是发展道路上代代相传的接棒人。几十年的从教生涯、教研生涯,他们的身上已深深刻下了“为了祖国、为了下一代”的家国烙印,他们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终身奉献党的教育事业,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颁奖仪式后,现场举行了“让每位学生都有绽放出彩机会·精彩人生”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国家督学、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主持。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霞分别作“传承扎根精神,推动普教科研高质量发展”“点亮每一位学生,成就自我教育人生”的专题发言,上海市曹杨二中校长周飞、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张悦颖、曲阳第四小学校长朱依黎围绕研讨主题,从教育教学实际出发,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王荣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衷心感谢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此次活动的关心指导以及社会各方对活动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唐盛昌、顾泠沅是海派教育的杰出代表,是“家国情怀、教育情真”的生动写照。两位同志见证和参与了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历程,始终心怀一颗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热爱与奉献之心,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强调,当今社会教育焦虑和学生减负等问题备受各方关注,如何让学生“轻装上阵”、健康成长、绽放出彩,切实破解和扭转教育短视化、功利化倾向,亟需广大一线教师集思广益、贡献良策,让教育真正回归育人的初心和本原。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办,上海中学承办,并得到了上海市精神文明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的精心指导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作为教育类公益组织,本着“聚财、汇智、促善、育人”的理念和“支持教育、服务教育”的宗旨,将大力宣传和弘扬唐盛昌、顾泠沅同志一辈子奉献教育事业、潜心为国育才的崇高精神,让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每一位学生都有绽放出彩的机会,创造精彩人生。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