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发起科学数据共享倡议 共谋科技创新
2021年06月02日 20: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日电 (郑莹莹)由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联合发起的《上海科学数据共享倡议书》2日正式发布并签署。

  (张亨伟 摄)

  据介绍,当天发布的该倡议书得到了上海众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创新主体的积极响应。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海洋大学可再生能源工程中心等机构与倡议发起单位共同签署了倡议书,并已将倡议内容落到实处,倡议单位之间已就数据的创新应用和开放共享展开了多方面的合作。

  (张亨伟 摄)

  当天,作为今年浦江创新论坛“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兴技术论坛在沪举行,围绕“科学数据”这一主题,邀请国内外嘉宾立足科学数据管理、共享和应用服务的创新理念和实践,分享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应用、交互、协作的优秀案例,探索科学数据的创新应用,就科学数据开放的政策、原则、体系等多角度展开讨论。

  论坛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晔表示,当前科学数据已经成为科学研究的关键成果和重要的战略性资源,科学研究正在面临数据密集型科学发现的“第四范式时代”。上海市正在积极研究和深入落实国家要求,加快细化编制地方科学数据管理制度的出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在致辞中强调,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了三个思路:一是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二是要紧跟研判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特征,要研判新阶段的特点,要坚持中国特色;三是加强基础和前沿研究,为世界科技发展做出中国贡献。上海科学数据规模不断增长,在数据管理和应用的诸多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积极探索,期望上海能率先打造我国科技创新策源地,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加快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布局,打造数据中心集群,促进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

  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副主任、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CEO朱悦指出,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作为功能型平台应该从开放共享科学数据出发,争做科学数据创新的开拓者,科学数据规则制定的先行者,重大科研数据合作的实践者,力争逐步将上海打造成为科学数据汇集、共享和应用转化的高地,“2年来的建设,我们已经初步具备了面向科研单位科研人员的从基础设施、协同共享到应用转化的各个层面的专业服务能力,将全力推动科学数据的可信共享,打造区域性、综合型、国际化的科学数据中心,支持上海科研创新的数字化转型。”

  中国极地中心副主任徐韧表示,如何有效管理科学数据,通过对各类极地数据的融合与挖掘,将极大提升数据价值和科研的效率。通过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的合作,提高了极地科学数据中心的数据存储、数据计算和数据安全等基础能力,需要在此基础上,利用科创数据中心在云计算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推动极地科学数据的挖掘和利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