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出炉新行动方案 “加速催化”科技成果转化
2021年06月11日 15: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1日电(郑莹莹)上海市科委11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解读新近正式印发的《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21-2023)》(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该《行动方案》的目标是:到2023年,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活跃度、技术转移能力明显提升,统一开放、功能完善、体制健全、平等高效的技术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金额超过3000亿元,科研机构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超过300亿元,发展100家以上多模式、专业化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培育3-5个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创新创业集聚区,汇聚3000名以上专业技术转移人才。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介绍,上海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先后发布《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17-2020)》、“科改25条”、《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等法规和政策文件,推动本市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逐步完善、科研人员转化积极性不断增强、转化效益逐年提升。总体而言,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在政策制度设计上日渐完善成型,但从一线人员实际操作层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部分法规文件与改革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不利于成果转化,导致不敢为;成果管理和转化服务能力比较弱,导致无力为;技术市场生态还不健全,导致不便为等。

  上海市国资委二级巡视员邵珉介绍,近五年来,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884个,技术转让交易合同金额45.22亿元,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37702亿元,约80%的成果转化项目集中在制造业企业,主要分布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新材料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并呈现出系统企业由技术引进向技术输出的变化趋势。

  邵珉表示,《行动方案》的发布将对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目前,围绕《行动方案》中提出的“推动国企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市国资委将抓好推进落实。一是鼓励企业聚焦主业加大并持续进行创新投入,力争本市国有企业在十四五期间创新投入年均增长不低于5%,总额超过3000亿元。二是发挥国资收益资金的杠杆作用,支持本市国有企业主动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形成一批能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科技创新项目。三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配套政策,在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跟投机制、容错免责等方面开展探索试点。

  上海市教委科技处副处长宋懿琛表示,上海将进一步提高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业水平。目前,上海市已有20家高校建立了专门的技术转移机构。6所高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被教育部认定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5所高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获批科技部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刘群彦介绍,该校已全面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各项试点任务有序推进,总体进展顺利。他并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改革的主要措施,比如,取消对专利申请资助,逐步减少对专利授权的奖励,设立知识产权管理与转化运营基金,提升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质量;持续优化科技成果登记、评估、公示、备案、产权确认等活动,在规范必要流程基础上,着力减轻师生员工负担、提高转化效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