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大推出“S2J7T13U+X”计划 打造世界一流本科教育
2021年06月13日 19: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3日电 (记者 许婧)面对考生和家长最关心志愿填报和本科招生政策,上海交通大学发布消息称,在集结了多年的招生培养举措的基础上,2021年正式形成“S2J7T13U+X”本科招生培养模式,以激发创新为使命,积极培育具有“梦想和激情、想象力和好奇心、系统知识体系和跨界思维以及创新实践能力,引领未来”的交大人。

  今年该校继续实施致远荣誉计划和强基计划这两大Super计划,首次推出“人文科学试验班”“李政道物理班”等7个实验班以及各类特色班。

  致远荣誉计划面向新生,由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特区“致远学院”选拔前10%的优秀学子,打造与世界接轨的“未来学术大师”成长体系。今年将以拔尖计划2.0书院制为契机,学院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基础医学6个学科全部入选拔尖计划2.0学科基地,在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年评估中获全国第一全优。今年将继续在校内进行二次选拔,使更多有天赋的学子脱颖而出。

  上海交大的强基计划为六大优势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生物医学科学和工程力学。在本科阶段,以理工交叉为特色,学业优秀的同学可以获得免试直升资格进入博士阶段深造。在大四学段中,学生就可以提前选修研究生阶段课程,可以在4年内完成博士学业,成为顶尖人才。如果参与各类海外项目,可以拓展到五年,这样同学们可以快速完成学业,进入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就业。在博士阶段,既可以继续在原学科深造,也可以选择进入关键领域的工科专业进行学习,比如改为电子、自动化、通信、机械、材料等,交通大学强大的工科学科群将助力强基学子的成长成才。

  今年上海交大实施平台培养的7大试验班。工科试验班囊括了交大所有强势工科学科群,以强大的课程和师资,帮助同学们更准确定位个人的专业兴趣、奠定更坚实的工科基础、培育更快速的创新转化能力、更好满足未来全球化的工程人才需求。

  经济管理试验班由全球享有盛誉、相关学科连续多年全球名列前茅、亚洲第一的超强商学院—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倾力打造。试验班融合了经济、管理两大主干学科,采用“主修专业+辅修模块”培养模式,主修专业不设人数限制,充分尊重学生专业选择意愿,将完全满足同学们的第一志愿。

  理科试验班由数学科学学院和物理与天文学院强强联合,包含李政道物理班和吴文俊数学班,培养具有坚实数理基础、宽厚专业背景的拔尖创新人才。同时,试验班同学可以在深造时,拥有灵活的专业方向转换能力,对未来发展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自然科学试验班,有机融合生命、环境、化学化工、医药、海洋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息息相关的学科方向。各学科实力强劲,优势明显,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多个国家或省部级教学示范中心和科研基地,已经形成立体化的交叉人才培养模式。

  法学试验班,去年首次推出广受好评,今年继续依托凯原法学院,通过宽口径、交叉融合的培养,打造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扎实的法学专业基础、复合的知识背景、以及卓越实践能力和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法律人才。试验班也将继续开展“法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项目。

  医学试验班把临床医学、儿科学、预防医学等五年制优势专业科学整合,加强医学人才在文、理、工、管等领域的交叉培养,全面打造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人文科学试验班”,今年首次推出,秉持新文科理念,充分发挥“科技人文”、“智慧社科”的交大文科特色,融合汉语言文学、法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媒体传播等优势学科,注重人文精神的熏陶与社会科学方法的训练,构建全新的“文科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为“国之大者”培养基础深厚、视野宽广、志存高远、敢为人先的一等文科人才。

  据了解,上海交大今年共推出了13个双学士学位项目和专业。项目涵盖了理工、经理、经工、法经、医管等多种类型交叉复合,可供选择多,着力为学有余力、综合素质优秀的拔尖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空间,培养和成就一批可能改变人类未来命运的创新型交叉复合人才。

  今年新增的6个项目包括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双学士学位项目、能源与动力工程+化学双学士学位项目、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项目、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项目、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双学士学位项目、食品卫生与营养学+行政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

  此外,上海交大还有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李政道物理班”等试点班。今年密西根学院和巴黎高科学院都推出了免学费计划。

  字母“X”,是指未来在交大的同学们,不论在学术追求、创新创业或是素质拓展,学校都会以丰富的资源和有力的支撑助力同学们开启未来无限可能。

  学生可根据自己在校学习情况,综合考虑自己的专业意向和兴趣特长,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前提下,于大一、大二申请全校范围内自主转专业。不仅如此,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通过课程选修模块、辅修专业及双学士学位等不同渠道跨专业学习。

  上海交大方面称,该校构建了“以助学贷款为重要渠道,以助学金为基本保障,以勤工助学为主要手段,以奖学金为激励方式,以学费减免和困难补助为辅助措施”的全方位帮困助学体系,基本助学金100%全覆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