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5G助力智能驾驶 上海开启“双千兆”宽带城市体验活动之生活体验
2021年06月16日 19: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6日电 (郑莹莹)“双千兆”宽带城市体验活动之生活体验首站活动16日在上海国际汽车城拉开帷幕。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潘焱出席并致辞,同时为上海首个“‘双千兆’应用体验中心”正式揭牌。上海国际汽车城总经理潘晓红出席并致辞,上海联通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陈燕芬围绕5G赋能无人驾驶做了主题演讲。

  本次体验活动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嘉定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和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联通、滴滴自动驾驶和上汽集团协办,旨在关注智行。 

  千兆之行  重在“应用”

  “双千兆”宽带城市体验活动是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推出的2021年“双千兆”应用推进计划中的重要环节,主要针对重点应用行业及特色应用项目在不同区域开展持续性的预约应用体验活动,邀请企业、市民、学生共同参与,推动典型应用成果展示,促进“双千兆”应用发展和产业聚集。活动设4大板块体验活动:生活应用体验活动、党建应用体验活动、产业应用体验活动、城市治理体验活动。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潘焱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影响用户“双千兆”网络体验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因素已从供给侧能力不足转变为需求侧动力不足。为加快推进“双千兆”应用赋能千行百业,上海正式推出“双千兆”应用推进系列活动,通过2个赛事,4类体验活动,1场成果发布,一方面展示本市“双千兆”的建设成果,另一方面使市民和企业感受到“双千兆”的重要价值,激发广大用户群体使用“双千兆”的意愿。同时,通过大赛,激励企业探索开拓出更多更好的“双千兆”应用,形成良性循环,真正把“双千兆”网络用起来。

  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院长任吉在受访时表示,随着5G标准的锁定,随着行业终端和模组的普及,现在的自动驾驶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以前可能更多的自动驾驶是单车的智能,现在我们有了5G,就可以实现智能网联。网联顾名思义是需要‘联’网的,这张网其实就是我们5G的网,5G的速率比4G要高出10倍以上,它不仅在车辆的自动控制上有很大突破,也能实现更多的功能。以后的车,我们认为它是一个大的终端,也是一个移动的家。” 

  三大线路 升级智能驾驶

  作为线路一,体验者从上海汽车博物馆出发,可以了解汽车百年发展中的精彩故事。EV-AI智行港,作为全国首个电动汽车示范区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的核心成果的示范窗口,是本次“双千兆”宽带城市体验活动之生活体验的线路二。体验者通过转取不同的智行体验券,开启专属智行之旅;还可定制专属明信片,写下美好的愿景,寄给未来的自己或者重要的人;此外,体验者还可以参观戴尔科技集团自主研发的ADAS自动驾驶小车项目演示方案。

  5G赋能,跨越数字鸿沟。作为线路三,5G C-V2X车联网城市开放道路无人驾驶体验,以无人驾驶体验为核心,特邀老年人、学生、视力障碍特殊人群体验乘坐无人驾驶汽车,通过试乘的方式,体验开放道路或公园内部道路,了解自动驾驶体验C-V2X车联网协同场景:包括车辆汇入汇出控制、慢行交通轨迹识别及行为分析、基于车辆控制的交叉口通行控制、车辆路径引导、动态车道管理等。5G的传输速度是4G的10倍以上,车辆接入5G信号后,可实现信息传播的高速率、低延时和广连接。这使自动驾驶车辆的反应速度、定位的精准度大大提升,同时给车联系统更多的反馈和处理时间,保障乘客安全,提供更高效的驾驶体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