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三届“安泰交响”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 “智能制造”“智慧能源”与“大文创”三大前沿领域
2021年06月20日 19: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0日电(许婧)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交响”高峰论坛19日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邀请到“智能制造”“智慧能源”与“大文创”三大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翘楚展开深度分享,开启同频对话,构建未来发展新格局。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始终致力于行业研究的创新与发展,通过打破行业与学术的壁垒,以前沿学术思想助力产业发展,以丰富行业经验反哺学术进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学校也将从知识协同、组织协同和理念协同三方面增进产教融合,推进协同创新,与更多行业领军企业一起,助力行业进阶、人才培养、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震谈到,伴随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上海交通大学应势而动,在能源领域成立了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和碳中和发展研究院,为智慧能源的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的支撑,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在大文创领域,交大也面向未来,以问题导向推进学科交叉,树立新的文科理念;在商学变革方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也一马当先,成立行业研究院、开设行业社群班,打破学术研究和行业实践的壁垒,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在致辞中表示,自2018年底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成立至今已经迈入了平稳发展的第三个年头。目前,已开设的金融科技、创新创业、汽车、新零售、大健康、人工智能六个方向的行业社群班,吸引数以千计的优秀在校生与校友争相报名,智慧能源、智能制造和大文创三大行业社群班也即将隆重开启,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业界领袖、校友与在校生加入,共同构建健康、多元、立体的行研生态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在总结致辞中谈到,“做一等学问、铸一等人才、成一等事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始终秉承这样的光荣使命,倡导行业研究,鼓励引导教授探索学术领域之外的广阔世界,把握行业脉搏,真正为学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引导;同时学院也开放融合,重视学科交叉渗透与行业的交融互通,最终为学者了解行业动态、企业分享实践经验、校友对接行业资源,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少轩强调,安泰经管学院行业社群班的开启,打通了学科、组织和行业壁垒,开创了行业研究与商学改革互通互融的新局面,可谓是一个创造性的举动。新一期的行业社群班聚焦“智能制造”、“智慧能源”与“大文创”三大领域,必将为这些“专精特新”的行业和企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在智能制造主题论坛环节,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鸿海集团副董事长李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董事长李军旗、宁德时代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制造官倪军,现场畅谈如何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塑生产方式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打造工业4.0时代的智能制造。

  “十四五”期间,建设新型能源基础设施、推进能源革命、打造智慧能源系统,已成为能源领域的核心工作。三位该领域的创领者——思源电气董事长董增平,申能集团副总经理、东方证券党委书记、东证资管董事长宋雪枫,天合光能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杨晓忠——就智慧能源的战略布局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创图科技董事长、文化上海云创始人李欣,中体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东,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围绕文创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带来了他们的思考。

  在本次“安泰交响”高峰论坛的现场,嘉宾们还共同见证了第三期行业社群班的正式启动。本届论坛关注探讨的智能制造、智慧能源与大文创三大领域,也分别对应了第三期行业社群班的聚焦领域。

  行业社群班是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践行行业研究的探索,也是全面贯彻执行“纵横交错,知行合一”战略的一次重要布局,以行业为载体,通过多种维度的研究,发现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未来趋势,将行业研究的阶段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在过去的两年里,社群班通过线上“安泰云享”主题分享以及线下不同规模的企业参访活动,聚精英共识、探行业真知、促进阶变革、塑个人价值。今年,安泰将继续开启新的行业社群班,深入研究新领域、新趋势,形成实践、学术、教学的良性循环,以变革创新构建更具活力的商学教育新生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