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留学护航行前准备会在沪举行 四场专题讲座奉上留学“攻略”
2021年06月21日 11: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1日电(记者 许婧)留学海外安全风险有哪些?出行该做哪些准备?全球疫情虽然平稳,到海外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措施?2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2021留学护航行前准备会上,四场专题讲座从领事保护、疫情防护、留学安全、留学心理四方面“一键解答”,让现场近200名准留学生、家长获得了一份详细的“攻略”。

  出国后“防”最重要,不轻易摘口罩

  由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推出的“留学护航计划”针对出国留学青少年的痛点和需求,开展留学前、中、后公益服务,涵盖爱国、安全、文化、服务、人才五大护航板块,特别注重对留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将其作为首要任务,实现培育具有“中华情怀,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人才根本任务。

  20日上午,“留学护航计划”重要内容之一2021留学护航行前准备会为学生和家长准备了《领事保护与海外安全》《境外常见传染病及预防科普知识宣讲》《留学安全交流与分享》及《留学与心理健康》四场讲座。

  全球疫情还未得到完全控制,出国留学最担心个人防护问题。此次准备会请来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潘浩进行境外常见传染病及预防科普知识宣讲。在向学生介绍了传染病的概念、分类、传播后,潘浩也介绍了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结核病等几种在全球流行范围较广、危害较严重的常见疾病,提醒留学生勤洗手、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

  针对全球疫情,潘浩介绍,目前全球疫情整体平稳下降,随着疫苗的使用增加,疫情可能从聚集性爆发转入散发模式。疫情防控需要记住“三件套”“五还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加强手部卫生,尤其是佩戴或摘除口罩以后;少聚集,少参加聚集性活动;每天进行体温等健康监测。”

  很多家长和学生关注长途飞行的防护措施,潘浩表示在飞机上不提倡不吃饭、不喝水,但要错峰,“不与邻座同时吃饭,下飞机后注意和他人保持距离,”

  什么是领事保护?海外安全风险有哪些?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副主任谢炎村向学生和家长介绍了《领事保护与海外安全》。《留学安全交流与分享》的主讲人张雨正曾留学美国、澳大利亚,他提醒留学生注意生活安全、社交安全、经济安全和政治安全,还分享了自我保护的小技能——学会服从、协调,真被打倒在地不要急于起来,保护自己重要部位。张雨正现场演示自我保护动作时,现场家长和学生纷纷举起手机录下视频。留学生心理健康也很重要,留心羽心理咨询的春子老师提出,留学前需要养成适应、规划、沟通、应对、情绪管理、处理亲密关系等能力。

  携手五个新城为留学生提供见习岗位

  家长和准留学生听得十分认真,会后还积极提问互动。“准备会所讲的内容太实用了,我学了几招防身术,在疫情防控方面会更注意戴口罩。”即将满18岁的张同学今年8月就将飞往德国,上完一年预科后,本科将就读经济类专业。疫情虽然让一家人担心,但为了张同学顺利留学也做了不少准备,“个人防护会更注意,这次也知道了领事保护。”

  替18岁儿子前来听准备会的孙先生用手机拍下老师演示的所有自我保护动作,准备回去让他好好学习。“每位老师所讲的内容都太实用了,真希望高中教育也有这样的宣讲。”原本今年9月儿子就将前往美国留学,听了准备会后,孙先生发现需要准备的事情有很多,“实在不行就申请延迟一年入学。”

  这场行前准备会属于“留学护航计划”关于“留学前”的服务。在留学中,海外护航之家成了总部与留学生、留学生家长的一座沟通桥梁。海外护航之家覆盖美、英、法、加、澳、日6个国家,为留学生在海外的学习与生活提供了关心与帮助。“留学护航计划”也为归国的留学生开展服务,去年通过开展返沪留学生实习见习服务月活动、实施海归菁英关爱计划、培育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期管理岗位留学生志愿者一系列活动,积极开拓渠道、整合资源,建立留学生实习见习基地,帮助归国青年回国就业,回沪发展。

  下一步,“留学护航计划”将携手浦东新区、五个新城,为留学生提供更多实习、见习岗位,提供社会实践及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同时还将携手健康云,为留学生注册疫苗接种和获取中英文接种证明提供一系列公共卫生服务。与领保中心、市外办,共同开办线上安全云课堂,为广大留学生提供海外安全指导。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