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校携手新型研发机构共同打造智能教育的新高地
2021年06月23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华东师大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是最早提出把人工智能作为优先发展战略的城市之一。

  记者20日获悉,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教育+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基础软硬件生态建设、关键核心技术及产业应用的突破,形成对学术界具有引领性、产业界具有引导性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并在全球范围集聚、培养一批高层次研究与创新人才。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汤晓鸥20日接受采访时指出,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交叉学科,智能教育则是更多交叉学科基础上的交叉学科,期待与华东师范大学在智能教育等诸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是在上海市的全力支持下发起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汤晓鸥指出,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将通过建立开放、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聚集国内外最优质资源,目标建成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认为,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会对传统教育方式带来革命性影响。他以华东师范大学正在推进的“音乐画的脑智机制及对儿童艺术教育作用的实践进路”研究项目为例,阐述了新的技术手段的使用对传统学习方式和效果的深刻影响。

  钱旭红表示,“音画联觉”对儿童形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有重要价值。他指出,华东师范大学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全力推进学校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战略合作,共同助力将实验室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平台。

  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振国告诉记者,双方将在“教育+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应用转化、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引进与互聘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构建智能教育“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生态,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服务国家战略。

  上海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市教委巡视员蒋红表示,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与华东师范大学携手合作,将推进人工智能在教育场景的应用落地,为上海市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典范案例。他期望双方的合作能够紧跟国际最前沿、对标世界一流水平,代表上海乃至全国打造智能教育的新高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