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双碳战略指航向,智造中冶宝钢新能源冶金大物流里程碑
2021年06月24日 19: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4日电(张亨伟)“双碳”目标对能源发展提出了全新要求,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中冶宝钢迅速将新能源冶金大物流特种车辆提上发展日程,经过5个月的努力,首台新能源冶金大物流水渣车成功下线,智造中冶宝钢新能源冶金大物流装备发展的里程碑。

  中国的“双碳”目标更是接轨时代,促进新能源应用蓬勃发展。面对“双碳”目标,中冶宝钢迅速研判形势,充分发挥“中冶重机”品牌冶金大物流装备制造的技术优势,积极将新能源应用作为当前重要的研究课题,促进“中冶重机”品牌冶金大物流特种车辆接轨时代转型发展,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的努力。

  动力转型,技术剑指新能源

  该公司研发团队经过市场考察和院校走访,通过市场对比再结合自身优势,决定将动力转型目标锁定绿色环保的纯电驱动力。通过可行性研究分析,冶金大物流特种车辆采用纯电驱动力,其行走机构、工作机构等均采用电机驱动,可实现零碳排放;系统设计动能回收机构,在行车制动、车辆下坡及工作机构工作中,实时回收动能,将其转换为电能,实现最优节能的设计目标。与燃油车相比,纯电驱产品具有能耗低、故障率低、检修方便等优势,新能源冶金大物流特种车辆的应用将进一步减少环境污染,降低运营成本。

  目标既定,剩下的只有努力。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中冶宝钢为宝钢宝山基地度身研制的ESZC-50纯电驱水渣车和纯电驱吊斗车项目迎来设计评审,并顺利通过宝钢股份客户和技术合作方等多家单位的技术评估。

  创新思维,合作开发解难题

  纯电驱水渣车是“中冶重机”品牌积极探索冶金大物流新能源开篇之作,如果研制成功,未来,新能源冶金大物流特种车辆将逐渐成为“中冶重机”品牌发展趋势。新能源理念虽然形成,但是研发设计还需要漫长的路要走。为缩短漫长的探索里程,研发团队创新思维,决定借用“他山之石”。电驱动力应用在国内发展已经日趋成熟,只需将成熟技术模块嵌入“中冶重机”冶金大物流特种车辆,就能在短期内拥有属于自己的新能源产品。经研究,中冶宝钢决定与陕汽技术中心强强联合,合作研发新能源冶金大物流特种车辆。

  中冶宝钢通过整合资源,组建一支本领过硬、敢打硬仗的攻关研发小组,深入现场实地考察使用工况,开展全面调研及测绘。结合工况需求,研发团队决定采用磷酸铁锂动力锂电池作为动力源。设计采用冲、换电双模式结构,蓄能更方便快捷,续航里程更久,能够满足冶金工业四班三运转,人停机不停的工作模式。一款高效率、强举升动力新能源水渣车的设计跃然纸上,推进中冶宝钢冶金大物流向着绿色化、低碳化方向转型发展。

  披荆斩棘,攻坚智造里程碑

  ESZC-50新能源水渣车主要用于冶金钢厂水渣运输作业,以电能为芯实现节能减排。采用磷酸铁锂动力锂电池作为动力源动力更强劲,采用冲、换电双模式结构,蓄能更便捷,续航更持久。以节能为主凸显设计创意。大箱自动锁紧机构将机械能转化为动能再利用,控制水渣车箱后门自动锁紧车或开启,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以高效为基提高物流效率。车厢宽度从常规的2.6米增加到3.4米,增加了单次容量。以实用为本提升产品性能。水渣装卸采用双缸举升技术,增强举升动力,提高稳定性。中冶宝钢强化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冶金运营服务,积极攻关并同步解决动能回收、粉尘与酸水侵蚀防护、行车安全防护及入库辅助系统等技术难题。

  中冶宝钢紧跟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紧扣绿色发展主题,促进冶金运营服务向着绿色化、低碳化的方向砥砺前行。(万能)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