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高校毕业典礼上那些振聋发聩的校友演讲
2021年06月28日 14: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8日电(记者 许婧)每年6月毕业季,沪上各高校毕业典礼上,都会请来校友,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成长感悟,送上自己的祝福、给出人生建议,深受毕业生欢迎。

  在6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上,1982届机械工程系本科毕业生,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工程制造体系及研发体系联席总裁,美国密西根大学吴贤铭制造科学冠名教授及机械工程终身正教授,上海交大校长特聘顾问、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作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与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感悟。

  他首先祝贺所有2021届毕业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学位! 我们交通大学向来以“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为传统,因此一定是你们的坚持、你们的努力、你们的勤奋,才有今天这个来之不易的收获。今天对于每位毕业生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日子, 毕业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每个人都充满着激情和梦想。

  倪军说,回顾我的求学经历和职业生涯, 想起了很多的故事,我就决定还是跟大家分享我个人的成长历程,希望从中能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启迪和借鉴。 做人要正直、厚道、忠诚、踏实。做事要胸怀远大的目标和有持之以恒的态度。 从我个人的历程来讲,我非常感激培养我的祖国, 我也非常感激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是母校把我培养成一个有用之才。当然,我也非常感激我的导师吴贤铭教授。但是光感激不行, 要用实际行动去做。

  “我想总结一下:一是做人不要太精明,很多时候真的是傻人有傻福。先做人后做事,而做事要有远大的目标,有了目标,更要懂得贵在坚持,脚踏实地、一份付出才会有一份收获。二是我们每一个人不能光想着自己这个“小我”,有能力的时候要更多关心周边的集体、我们所处的这个国家和社会,去成就“大我”,让世界因你而不同。 1926年,30周年校庆之际,校友为母校捐建了一口自流井,取义“饮水思源”。1933年,37周年校庆时,又有学生念及母校培育之恩,在他们当年入住的执信西斋前建造了一座以校徽为中心的喷水池, 并立一石碑,上刻“饮水思源”。交大先贤对母校平凡而质朴的感恩之举,为后继而起的交大人种下了“雏既壮而能飞兮,乃衔食而反哺”的善根,任凭岁月冲刷,“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永驻我们每个交大人的心中!”倪军说。

  9年前,景亚轩怀揣着华东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从甘肃庆阳的一个小村庄第一次乘坐了火车来到上海求学。9年后的今天,他作为研究生代表在华东理工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上分享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

  提前半年博士毕业,研究领域没有离不开过废弃碳资源(生物质和塑料)的催化转化,在Angew.Chem,CHEM, ACS Catalysis等国际顶尖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1篇,累计影响因子96.273,1篇论文成为“ESI高被引论文”,申请PCT国际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4项,获得国家奖学金等数十项荣誉……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毕业生景亚轩说, “为解决我国废弃生物质资源和废旧塑料的处理问题,解决环境和能源等世界性难题尽自己的一份力,是我做科研的初心。”

  初入校时,景亚轩对科研懵懵懂懂,但他所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构建了贯穿整个本科专业教育的“四年一贯,课内外结合”的创新教育体系,每名学生都要经历科学研究的相关训练。 大四时,景亚轩加入王艳芹教授课题组参加科训和做毕业设计,在这个过程中,他慢慢对科研产生了兴趣,从本科到硕博连读,他的研究领域都在废弃碳资源的催化转化。 将废弃生物质、废旧塑料转化为有用的化学品和燃料,不仅可以缓解化石资源的短缺,也可以对废弃资源进行处理,减少环境污染。

  景亚轩的研究成果实现了葡萄糖、淀粉等天然糖直接转化制备高品质燃料前驱体,避免了传统的多步转化过程,大大提高了原料的利用效率,降低了分离成本,且新的反应机理也有效避免了胡敏素的产生。 景亚轩还首次发现了铌基催化剂对碳氧双键独特的活化能力,并成功应用于燃料前驱体的制备过程,通过对铌基催化剂的精准调控,实现了可再生的茚及其衍生物等精细化学品的合成。

  “在过去9年里,我体验过通宵做实验的疲惫,也感受过科研有进展时的欣喜,体验过文章被拒时的沮丧,也感受过获得国奖时的自豪。”景亚轩说,相比这些经历,一次尚未成功的研究更让他难忘。 为了探究生物质转化中的一个实验现象,景亚轩付出了近一个学期的努力,到后期却发现情况比预想得复杂太多,在现有基础上难以实现。即使到了现在,景亚轩依然经常思考这个体系,想办法尝试继续推进。 他说:“先一步失败,才能早一步成功。”也正是有了这样乐观坦然的态度,景亚轩才能在略显枯燥的科研生活中找到自己独有的乐趣。

  在攻读博士期间,景亚轩斩获了包括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在内的10余项荣誉,得到华东理工大学“张江树优博”培育计划的资助并取得超出预期目标的成果,以“利用废弃生物质资源催化转化制备高品质燃料及化学品”为题,斩获清华大学“钱易环境奖”。

  “创新活跃的思想、专注独立的品格、信心满满的状态都是华理带给我的财富,让我对科研充满了热爱和敬畏,也让我真正找到愿一生为之努力奋斗的事情——立志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景亚轩在毕业典礼上感谢母校的培养。博士毕业后,以碳中和发展为最终目标的他,在华理博士后的岗位上将继续追求科研理想。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