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走千村访万户读中国 上财举办2021年千村调查出征仪式
2021年06月29日 16: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9日电(记者 许婧)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培育时代新人,献礼建党百年。走千村访万户读中国,扎根中国大地,发扬匡时精神。28日,上海财经大学举行2021年千村调查出征仪式。

  2021年千村调查主题是“中国乡村产业振兴调查”,采用返乡调查和重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学生人数再创新高,共计1183组,2343名学生,将走访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266个村庄。每组学生都将结合地方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五个一”的劳动体验日活动。

  设置重点调查9个县,包括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红色老区和对口帮扶云南元阳县。每个重点调查县由1名校领导、1名中层干部和1名专业教师带队,9-12名学生参加。学校于5月29日、30日,在国定校区体育馆组织开展了系列培训,分年度主题解析及理论前沿、调研方法与报告撰写和调研实务及安全教育三个专题,全体学生参加培训。培训井然有序,形成了上财千人同上一堂课的生动场景,增强了同学们高质量完成调研的底气。

  当天,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崇实,副组长韩晓峰、黄宗明;校领导许涛、徐飞、刘兰娟、方华、陈信元、姚玲珍、朱鸣雄、郑少华、李增泉、章益国出席;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花园联合党委书记,花园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应邀参加。2021年千村调查首席专家、项目组、培训组、学生工作组、宣传报道组、成果转化组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所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和千村辅导员和学生代表近千人参加。

  出征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2021年千村调查主题视频《忆峥嵘百年 塑千村调查》,回顾千村调查13年发展历程,激励上财学子学史力行,崇尚劳动,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2021年千村调查首席专家、三农研究院副院长许庆教授结合百年农村、农民、农业发展进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面脱贫奔小康的伟大成就。同时,希望上财学子高质量完成调研,严要求科研训练,全过程安全导向。预祝2021年千村调查取得圆满成功!

  2020年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财经研究所吴胜男博士,作为参加2019年千村调查学生代表,分享了千村调查的经历和感受,用脚步丈量祖国,践行总书记倡导的“年轻人要自找苦吃”的精神,收获了喜悦与感动,在参与田野调查的过程中积蓄发展能量。领誓2021年千村调查学生代表诚信宣誓,引导上财学子恪守学术规范。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为农村产业振兴提供新动能。花园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全面展示了在花园村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促进共同富裕的建设历程。花园城从穷得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连吃的水都要到邻村挑,发展成村民生活品质比城市高,村容比城市美,乡村风光和城市文明高度融合的现代化美丽村城。

  劳动光荣,奋斗最美。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财经大学新时代劳动教育行动计划(2020-2023)》,学校推进千村调查“五个一”的劳动教育方案,即学一项农具、会一个农活、做一餐农家饭、扫一次农家院、知一种农作物,使得上财学子在劳动中培育爱国爱民情愫。学校于5月15日-18日到浙江金华农村开展了预调研,完善了调研问卷,开展了“五个一”劳动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将2021年千村调查方案落实、落细、落小。在全国建立若干劳动教育基地,结合返乡调查,组织学生到村开展千村调查“五个一”劳动体验日活动。在花园村党委的支持下,学校在浙江省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设立首批劳动教育基地。常务副校长徐飞老师和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同志为劳动教育基地揭牌。

  为了保障2021年千村调查平安有序,学校除了开展系列安全教育培训,为每一位参加千村调查的同学购买保险外,还为每一位同学准备了一个疫情防控健康包。副校长陈信元和校党委副书记朱鸣雄为学生代表发放了防疫健康包。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