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天入海”打卡“大国重器” 科学之夜中国航海博物馆专场举行
2021年07月09日 16: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7月9日电(郑莹莹 沈海)“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雪龙2”号破冰科考船、“祝融号”火星探测车等中国深海、航天、极地科考实物展品及模型悉数到场,6位科学导师轮番上台授课,科普互动体验,科学小舞台等精彩纷呈,由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2021年科学之夜中国航海博物馆专场活动于7月9日-11日开启,众多亲子家庭赶在暑假之初,带娃抢先体验“科普大餐”。

  ——与“大国重器”近距离接触

  3位中国航天员正在中国空间站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带动了一波又一波航天热,而中国探月、探火的进程,激发起众多青少年关注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的步伐。本场科学之夜活动现场,10多件航天实物展品及模型集中展出,让大小观众过足了瘾。

  长征二号丁火箭一级发动机尾喷管残骸、启动阀门残骸等实物,一旁还有高达2米9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模型。同时,“玉兔二号”月球车、“祝融号”火星车等比例缩小模型,鹊桥中继卫星、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空间站等展示内容,结合现场互动视频及航天漫游VR体验项目,助力中国科技强国梦,让观众对中国载人航天及深空探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活动主会场还模拟了深海、冰川冰盖的场景,设计了中国深海探索、中国极地科考等版块,“雪龙2”号破冰科考船首航北极、“雪鹰102”直升机执行复杂运输任务、“远望3”号航天远洋测控船解密、“奋斗者”号深潜器坐底10909米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等等中国尖端科技成果,一件件“大国重器”通过科普和科学故事等方式,在科学之夜活动中激发起观众的爱国、爱科技的热情。

  活动还为观众发放七彩手环和任务卡,邀请观众参与寻找“大国重器”活动,在主展区及博物馆内找到代表性展品并盖章,并与上海科技节吉祥物“启思”完成合影,互动打卡参与抽奖,进一步增加观众参与性和趣味性。

  ——导师课堂、科学舞台玩转中答疑解惑

  在事先收集了一些观众对科学之夜最想了解的知识和内容后,科学导师课堂特别邀请了6位一线科研人员,策划出6节主题鲜明的科学导师课堂,围绕中国极地科考队员在南极科考站的日常、在南极如何生存和出行?南极生命的礼赞、我们为什么要探索深海?宇宙中另一个家园、海洋智能无人艇等内容展开科普讲解,在现场为观众答疑解惑。

  科学之夜特设的科学小舞台,结合太空舞蹈、航模世界冠军面对面、科学实验秀、教你打水手结、一起学旗语、新材料“相亲大会”等内容丰富,兼具趣味航海知识和航海文化的节目将分时段上演。

  3天活动期间,多家互动展商还将带来化学小试验互动、海洋之声AI创意工坊、未来机甲对抗竞技、航空发动机互动交互游戏等玩转科学互动项目,7月10日-11日,在航海博物馆外场湖面上,还将结合科学之夜举办OP级帆船体验活动,让零基础的小观众也能体验驾驶帆船的乐趣,激发对大自然的好奇心。玩转科学互动体验或直接参与或通过发放预约券方式参与,展示科技创新和文化艺术的交融。

  本场科学之夜设有上午、下午及夜场活动,围绕“上天入海”的主题,希望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爱国精神,丰富公众对中国航海、航天、极地的认识和热爱。暑期档活动和后续科学之夜专场正在策划中,未来将更多走进沪上科普场馆、科研院所、大型地标商场等,进一步提升科学之夜亲子科技嘉年华独特魅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